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
期數:2011/08
作者:尹隱

助手的藝術

        我的公婆很少管我在廚房做什麼,卻總擔心我太操勞。

        一早,公公看我在廚房忙不過來,就自告奮勇,進來廚房問他可以幫些什麼,我很快地就說:「紅蘿蔔去頭去尾切丁,我要打汁。」說完其實我有點後悔,擔心自己在忙碌中的回答,少了那麼點「溫良恭儉讓」。想不到我的公公竟二話不說,馬上行動,完全沒有問我:「為什麼要去頭去尾?這種小紅蘿蔔的頭尾都可以吃阿!」也沒問我「你要打什麼汁,幹嘛要用掉這麼多紅蘿蔔?」 
 
        我的公公其實是一個公司的老闆,他大可以發號司令、合理懷疑、大膽反駁我的計畫,但當他選擇成為我的助手,他竟迅速放下自己的想法,盡力幫我完成我所規劃的目標。
 
        蜂蜜芹菜紅蘿蔔汁上桌以後,大家悠閒吃著早餐,我問公公對果汁的意見。既然我問了,他就提出了他的見解:「這個果汁比較寒,你的身體怕寒,下次可能要放一點榛果類一起打比較好。」其實這是很棒的建議,但公公並沒有在我下決定時指指點點,因為他知道在廚房,他不是主廚只是助手。直到主廚終於詢問他的意見時,他這才說話。
 
        其實,每個人面對每件事,都會有屬於自己的見解與想法。作為一個師母,我必須參與教會中許多事情的發展,有時候我有我的意見,老公有老公的想法,甚至很多時候老公的決定,我心裡未必能馬上認同。但我知道,我的角色是助手,不是領導者,於是我就開開心心的選擇閉嘴。
 
        老公曾經被一個知名的大教會邀請去教導一系列的成人主日學課程,那個教會設備新穎、富麗堂皇。每個講員都會在主日信息中,製作很炫的PowerPoint來輔助講道。正好,做漂亮的PowerPoint是我老公的拿手好戲。可是,當我問老公,你要做PowerPoint嗎?老公竟然回答:「我不打算,因為這次主日學的內容是研讀聖經,所以我寧可讓大家把眼睛放在聖經上,而不是螢幕上。」
 
        其實,每次老公都準備了相當多的授課內容,但他去教課的行囊中,卻只帶著一本聖經…。我心裡想,別的主日學老師恐怕又是講義又是PowerPoint的…或許是「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作祟,我實在很想對老公說「你還是做個PowerPoint吧!」但我忍住了,因為在這件事情上,我只是助手,老公才是主導的人。相信他的判斷,放掉我的堅持,這是作助手的藝術。
 
 
枯 竭
 
        主日崇拜結束,跟弟兄姊妹交通告一段落,協助善後愛宴並收拾兒童主日學的玩具,找到了正和其他小朋友嬉戲追逐的女兒,搞定上車回家…,哎!又是筋疲力盡的一天!
 
        我發現,當自己心中放了太多預定要做、掛念的事,很容易就會一股腦地掉入了忙、忙、忙的世界。不自覺間,生活突然變得很「馬大」。
 
        有時覺得自己的電池乾了、累了、沒能量了。要我硬撐下去,榨出最後一點電力當然也不成問題,但上帝突然提醒我:「你力量的泉源去哪裡了?」
 
        老公喜歡養魚,但他每次養魚都以失敗告終,無論怎麼悉心照顧,每天測量酸鹼值、量溫度、定期換水、餵食、觀察、甚至買了各種號稱「比較容易養」的魚,但魚缸裡的魚,總沒多久就會「蒙主寵召」。
 
        直到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養魚的訣竅。原來養魚真正重要的不是魚,而是為魚建立一個適合牠生存的環境。只要環境建立起來,並保持環境中的生態平衡,那麼就算魚缸放著不管也不換水,魚也能活得好好的。
 
        從那時起,我的電腦旁就多了一個魚缸。這缸魚養到今天已將近一年,魚兒悠遊自在,長壽得很。更重要的是,過去一年裡,這個魚缸裡的水非但從來沒換過,魚缸上也沒有任何過濾器材,連氣也不用打,是我們養得最輕鬆不費力的一缸魚。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十五:5)
 
        原來,主早為我們預備了一個能使我們健康成長、快樂服事的平衡環境。過去我曾覺得自己在服事中,像隻垂死的魚,因為我曾以為,服事就是把事情做好,卻忘了主早就提醒我們「建立環境」的重要性。這個健康的環境,就是要我們成為「連結於葡萄樹的枝子」。
 
        看著電腦旁的一缸生意盎然,我回到神的面前,再次回到主所為我預備,那能讓我健康服事、悠遊自在的環境中。
 
(本文摘自「教牧資訊網」(www.pastor.org.tw)之「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