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大小PK 出擊 改變自己和世界
期數:2017/10
作者:簡伯駿

福音協進會於1996年推出「牧家子女成長營」(又稱PK營,PK是Pastor's Kid的縮寫)。連續17年間,除了寒暑假營會的陪伴,也建立常態性牧家子女團契。2013年,因有鑑於90後的牧家子女多元的思維與自我主張,需有更符合時代需求的引領,因此暫停PK營的舉辦,重新尋覓方向。

 
在歷經4年的尋求思索後,「牧家子女成長營」在今年重新登場。寒假期間,2月6~9日先在台北舉行大PK營,以「改變世界」為主題,以「領袖培訓」為主軸,有44位15~25歲的大PK參加。暑假期間,8月1-3日則假台中市豐原區2100教育訓練會館,舉行「2017年小PK牧家少年挑戰營」,總共有38位國小高年級與國中的小PK前來參加。隨後,8月6-18日又舉行PK暑期平潭志工服務,有7位大PK與2位輔導參加。
 
讓我們一起改變世界
 
和過去以陪伴與安慰為主的「療癒營」不同,今年小PK營讓小PK們接受貧窮與飢餓的挑戰,體驗經濟弱勢家庭的不易;拜訪「1919食物銀行-台中園區」,了解食物銀行如何運作,如何幫助弱勢家庭不斷炊;前往恩友中心服務街友,體驗社會底層服務的珍貴。此外,還有一場在黑夜中的「體驗式敬拜」,為學員們帶來全新的體驗!
 
主辦這次活動的夏昊霝牧師本身也是牧家子女,他說:「PK表現穩定,牧者才能專心牧養會眾。教會強壯後,才有力氣翻轉世界。活動的目的,主要是希望來參加的小PK通過各種挑戰,『改變自己』,並活出行動的道,用更廣闊的胸懷去改變世界!」
 
領受恩上加恩的見證
 
此次小PK營,總共有來自全各不同教派的38位小PK參加。他們原本都不認識,但才剛完成報到,就已熱絡地聊開來了。理由很簡單,因為大家的背景相似,父母親都是傳道人,都是命運相同體!
 
這次3 8 位小PK中, 有超過1 / 3 的人是「恩」字輩, 即名字裡面至少有一個「恩」字。夏牧師在培靈信息中說,每位PK都是父母親從神所領受的豐滿恩典,而如今還要在恩典上再加上恩典。他以在美國讀神學院時的見證經歷,幫助小PK們體會上帝恩上加恩的對待。同時引用約翰福音一章16節:「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這次參與的服事同工也都是PK,他們大多參加過今年寒假的大PK營。這些大PK們,以服事比自己年紀更小的弟弟妹妹們,來見證上帝的恩典,也讓小PK們看到僕人服事的榜樣。
 
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
 
營會第一晚,由熟悉教會音樂的大PK們設計敬拜,帶給這些從小在教會長大、視音樂敬拜為稀鬆平常的小PK們深刻的經驗,也突破了過去對敬拜的認知。
 
活動場地有一個由貨櫃屋排列所組成的迷宮,過去常被學生當鬼屋來驚嚇學弟妹,但這次大會卻利用它來讓小PK們經歷神。音樂敬拜的主題歌曲「有主在我船上」,是小PK耳熟能詳的。當唱到這首歌時,各組就用一條童軍繩,將組員們圈在一起,象徵全組同在一條船上。隨後一邊唱著「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一邊摸黑進入營地的貨櫃迷宮。
 
許多小PK表示,從來沒有想過在黑暗中走迷宮,會這麼令人恐懼。幸好有一條把組員們圈在一起的繩子,讓他們有互相陪伴的信賴感,知道自己不孤單。而也因為唱著「有主在我船上」,知道有一位天父會看顧他,可以繼續放膽前行。
 
夏牧師表示,整個活動活化了一首簡單詩歌的真實。他認為與其唱著一首首動聽的「詩歌旋律」,不如真的在生活中經歷一首詩歌的真實,並體驗神真是與我們同在,不曾與我們分開。
 
「音樂敬拜, 除了是教會中極重要的一環,也是聚會中人們對神表達愛慕與倚靠的環節。然而相似的音樂敬拜體驗,每週不斷反覆發生,無論是禮儀型或節慶型,都容易讓人習慣,難免流於有口無心的敬拜。因此在敬拜上適度地『心意更新而變化』,或許是破除敬拜中僵化意識的最好解藥。」
 
感受貧乏與被愛氛圍
 
第二天「食物銀行大挑戰」,是以競賽分數來決定學員們當天午餐的數量與種類,共分5組。冠軍組「鐘樓怪人」得分1600分,而墊底的「蕭黃騎」只有400分,比賽得分如同等值的現金券,導致兩隊「貧富差距」差了整整4倍,能到食材區換取的食材也差很大。
 
得分不高的,只換到罐頭配白飯,吃完了還不飽,眼巴巴地看著別組有肉有菜,還吃不完,真實體驗了食物分配不公的社會現實。幸好營會貼心地送每組一罐小熊軟糖,讓沒吃飽的小PK們,能暫以軟糖充飢。
 
主持人胡沁恩播放了一段1919食物銀行影片,讓PK們了解1919食物銀行如何透過教會(1919服務中心)的同工,將食物包親送到案家。同時她也鼓勵贏各組要發揮1919(要救要救)的精神,用手中的現金券幫助弱勢PK。
 
經過一番討論,贏家們皆捐出現金券,買下裝著麥當勞大餐的食物包,送給「鋼鐵人」和「蕭黃騎」兩組「弱勢團體」。看著薯條、雞塊和漢堡,這些「弱勢朋友」充分感受到被愛的氛圍,下垂已久的嘴角也開心上揚了!
 
 
經歷心意更新而變化
 
在第三天的「城市大冒險」,小PK們先到1919食物銀行台中園區參觀,了解食物銀行如何運用「惜食5環」,將各界捐贈的惜食,變成美食供應給陪讀班孩子,並如何幫補缺衣少食者的過程。
 
中午,PK們來到台中恩友中心台中教會,與街友們一起聚會,並提供抬餐、打菜服務。只見小PK們以超齡的沉穩與自信面對,態度和煦溫暖。之所以做這樣的安排,夏牧師表示,是希望讓小PK們了解街友的需要,同時反思自己所擁有的幸福。從前一天的飢餓體驗反思,到實際參與街友服事,進而把所聽聞的內容化為動力,以因應未來的挑戰。
 
夏牧師表示,期待小PK營別出心裁的設計,能帶給每個小PK最真實與深刻的經歷,進而帶回他們的教會,繼續成長茁壯,並持續發揮影響力。「期待未來,他們能為台灣教會帶來一番『心意更新而變化』的創新,帶領更多人經歷神的真實。」
 
大PK 暑期服務隊

緊接在小PK營活動後的,是8月6-18日的PK暑期平潭志工服務。這個服務由7位高中、大學的PK與2位輔導所組成,前往中國大陸的福建平潭與當地教會配搭為期兩周、7個營會的服事;包括3個長者關懷聚會(服務約250人)、2個兒童營會(約150人),並帶領與1個青年領袖營(87人)。
 
此行7位大PK都參加過2月6~9日在大PK營。對他們來說,此行除了要接受嚴格的訓練,還得自籌旅費。有的PK透過會友批了蛋捲到市場販賣,才賺到旅費。除此之外,PK們也練習撰寫代禱信,在主日時上台分享。看他們所展現的獨立與自信,已隱然有領袖之姿了!
 
加力:在13 天的服事中,讓我最有感觸的是兒童營。第一梯兒童營時,我擔任「營長」,這對我是一大挑戰。因為過往我比較擅長擔任幕後行政統籌工作,不習慣拿麥克風站在台前。但上帝讓我在這過程中,學會尋求、依靠祂,
把焦點放在祂身上,不斷地擴張我的境界。 

 
愛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短宣,讓我更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不足,也了解自己需要更多操練與磨練,才能成為一個更合神心意的人。在帶大專營時,我其實很想逃避,尤其第一天看到一群身上刺龍刺虎的人,就超想游回台灣!但神把一句話放在我裡面:「在你裡面的,比這世界都大。」當我真的順服,去帶領這群哥哥姊姊時,我發現他們的靈命真的很需要被建造和鼓勵。
 
「PK 營」的夥伴們是我看過最棒的團隊,我們彼此相愛,就是最好的證明。這樣的團隊,我不想錯過,更不會有想停下來的念頭,直到見主面! 
 
 

厚恩:缺乏經驗的我,在兒童營舉辦前感到不知所措。一無所長的我,能給他們什麼?但一看見孩子,手足無措便雲消霧散了!神將感動放在我心中,短短3 天,我盡力綻放笑容,給他們正面、積極的榜樣,也與他們分享跟隨主的喜樂!雖然未來他們或許會遇見痛苦、掙扎,甚至可能離開神,但我希望他們能回想起,在2017 年的暑假,他們曾如此地倚靠神,且彼此相愛。

感謝神,孩子們的喜樂成就了我,讓原本事事缺乏信心、極其自卑的我,有了更多的勇氣、率真與好奇心。所以,不是我幫助了他們,而是他們造就了我。

 
憶媗:在出發前,我問自己:「我憑著什麼去?」感謝神,在我沒有信心的時候,媽媽提醒我要依靠上帝!於是我放下擔憂,全心準備。在第一場長青事工開始時,我就受到打擊了,因為許多長者聽不懂我們所說的「普通話」,而我們也不會講「平潭話」。語言不通下,還好我們有全球通用的語言—笑容。 
當他們對我展現出比我們更喜樂的笑容時,我感覺一切付出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