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巴爾幹2017 宣教異象之旅-3
期數:2017/10
作者:文/夏忠堅 圖/林淑貞

巴爾幹  2017 異象宣教之旅-3

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馬其頓保加利亞羅馬尼亞

 

 

新教被視為異端

1463年以前,波士尼亞是東羅馬帝國的一部分,人民信仰東正教;1463-1878年鄂圖曼土耳其佔領波士尼亞,許多人民改信伊斯蘭教;1517年的宗教改革對這裡沒有影響,新教沒有傳入;1878-1918年奧匈帝國統治波士尼亞,部分人民信仰天主教,與伊斯蘭教、東正教,三分天下。1918-1945南斯拉夫王國時期,東正教再次復興;1945-1991共產黨統治,所有宗教都受壓制,人民歸向無神論;1991年共產黨倒台,各個信仰開始恢復,新教也傳入建立教會;1991-1995內戰爆發,新教信徒流失殆盡。

1991年共產政權倒台,新教福音傳入,建立了浸信會、衛理公會、弟兄會等7間教會,信徒大約有100多人,但傳道人都不是波士尼亞人。內戰爆發,傳道人只得選擇離開,信徒四散,大概只剩下20人。戰後教會開始重建,現在此地有20間教會,信徒約有1000人。

波士尼亞目前信仰伊斯蘭教的有50%、東正教30%、天主教15%、其他5%。宣教工作上最大的挑戰,是社會大眾對新教福音的認定。天主教、東正教、穆斯林都視新教為異端,接受福音的基督徒會受到社會或家庭強烈的排斥與逼迫。」塞拉耶弗福音教會(The Sarajevo Evangelical Church)的沙夏牧師(Sasa Nikolinovic),簡潔地說明波士尼亞的歷史、宗教背景與現況,使我們豁然通曉。

塞拉耶弗福音教會是一間靈恩派教會。1992年開始時,只有一個小組,現在主日崇拜約有5 0 人, 大多以青年為主,另外有兒童約70人。目前已開拓了12間教會,信徒中約有30%原為穆斯林。

 
福音大能跨越族群
 
沙夏牧師說:「我原本是一個很堅定的無神論者,南斯拉夫的解體對我有很大的衝擊。我開始自暴自棄、吸毒,後來有朋友傳福音給我,帶領我去教會。我經驗到教會是愛的家,這跟以前我對教會的印象完全不一樣!我也經歷到被聖靈充滿,聽見聖靈對我說:『他們所說的是真理,你要聽從。』從那以後,我整個人改變。我用4個月時間讀約翰福音,經歷到與耶穌談戀愛的甜蜜滋味。」
 
「1991年我21歲信主。25歲時,我12歲的妹妹也信了耶穌,我父母親認為她背叛東正教。當她16歲時,我偷偷幫她施洗。在波士尼亞傳福音時,我必須幫信徒看見自己是天國子民,超越自己是克羅埃西亞人、塞爾維亞人,或穆斯林,讓福音大能跨越族群,這樣才能脫離原有的傳統宗教束縛。」
 
沙夏牧師邀請我們為塞拉耶弗福音教會禱告,也為夏令營禱告,因為有將近200位兒童參加;為穆斯林齋戒月禱告,因為他們同時也在推動禁食禱告。
 
福音大能撫平傷痕
 
波士尼亞全國大多是高山丘陵,少部分為面積狹小的峽谷和平地。這裡遍種葡萄,這有點像波士尼亞的坎坷歷史。波士尼亞算是一個國家嗎?其實目前波士尼亞是由兩個政治實體治理,由聯合國監管。這兩個政治實體,一個是塞爾維亞族共和國,另一個是穆斯林和克羅埃西亞聯邦;二個政治實體不是用地域劃分,而是由種族與宗教區隔。
 
當1990年共產黨倒台、南斯拉夫解體時,佔半數人口的穆斯林要求獨立,而塞爾維亞族反對獨立。於是,旁邊的塞爾維亞共和國介入,最後引發了5年的內戰。這場內戰被稱為「鄰居的戰爭」!原來信奉天主教的克羅埃西亞人、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原本彼此為鄰、和平相處。但在內戰爆發後,因信仰與政治立場不同,開始彼此為敵。原本住在同一條街巷的好鄰居、好朋友,一夕間就可能成為放火燒屋、開槍射擊的仇敵。這場內戰使得波士尼亞,成為巴爾幹半島火藥庫中的火藥桶,也使得戰後傳福音的腳步變得更加艱難。
 
波士尼亞的兩個主要城市—首都塞拉耶弗、古城莫斯塔爾,到處都是彈孔累累,形同廢墟的建築。很多房舍主人故意不修補彈孔,就是為了提醒民眾—戰爭是殘酷的,要好好珍惜和平!而城市內外、郊區鄉鎮,大大小小的密集墳場,更是讓人看了觸目驚心。這都是戰爭的結果!
 
沙夏牧師說:「我們相信福音的大能與愛,可以撫平傷痕!」我們深深祝福波士尼亞人民與教會!
 
(本文未完,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