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勝過試探
期數:2017/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那座最高的山,耶穌勝過試探!

耶穌為了盡諸般的義,祂在約旦河受了約翰的洗,從水裡上來。這時,天忽然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真是極為榮耀的時刻!之後,聖靈引導耶穌去曠野,受魔鬼的各樣試探。上帝的獨生愛子開始地上的彌賽亞工作,竟然是從接受魔鬼試探開始!

耶穌禁食40晝夜,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魔鬼進前來,說:「祢既然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降生為人的耶穌,禁食40天當然極度飢餓,然而祂怎能附和魔鬼的試探,隨從自己的需要而行神蹟呢?因此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耶穌以上帝啟示的聖經話語來勝過魔鬼的試探。
 
魔鬼隨即帶了耶穌上到聖殿的最高處,對祂說:「祢既然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祢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祢,免得祢的腳碰在石頭上。」降生為人的耶穌當然還是十足的上帝,但祂既為了愛世人而降生成為人,就已經將自己的神性約束到最低,祂怎能附和魔鬼的試探,隨易顯露自己的權能?因此耶穌回答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耶穌再次以上帝啟示的聖經話語來勝過魔鬼的試探。
 
魔鬼又帶耶穌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我們不知道這座山是在異象中的一座山,還是在聖殿附近的一座山?但聖經卻記載說是「一座最高的山」,似乎足以看到世上所有的萬國、所有的榮華。魔鬼對耶穌說:「祢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祢。」
 
天上的榮耀與美好,豈是地上萬國華所能比擬的!與天上相比,地上一切不過糞土而已。耶穌既然為了愛,
離棄與上帝同等的天上榮耀與權柄,豈能隨從魔鬼的試探?因此耶穌斥責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 耶穌最後以上帝啟示的聖經話語來勝過魔鬼的試探。
 
從曠野到聖殿高頂,到最高的山,魔鬼的試探步步升高!從食物到權能,到世上萬有,魔鬼的試探招招加劇!我們在世上的生活無日不面對仇敵魔鬼,牠如同吼叫的獅子,四處遊行,要尋找可吞吃的人,而且魔鬼的試探同樣步步升高、招招加劇!
 
在我們自己的那座「最高的山」,我們只有兩個方法可以勝過魔鬼的試探。第一,「親近上帝」。聖經說:「…務要抵擋魔鬼…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雅各書四:7-8)第二,學習耶穌宣告「經上記著說」。以上帝所啟示聖經的話語來勝過魔鬼的試探。
 
讓我們登上「那座最高的山」吧!不是去看萬國與萬國的榮華,乃是與基督一同誇勝,來抵擋魔鬼一切的試探。(主要經文參閱 馬太福音四: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