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的備轉容量 是多少?
期數:2017/09
作者:夏昊霝牧師

2017年8月15日下午4 時51分,全台各縣市陸續發生無預警停電事件,共有約838萬個用電戶受到波及。這不久前才發生在你我眼前的事,幾乎影響了我們每一個人。Google也因此立刻竄出了高量搜尋,人人都想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停電受災戶。事後許多人紛紛站在各自立場,提出撻伐言論:有人重炒核電存廢的核能議題;有人談及火力發電比例過高的環保議題;有人責難政府督導不周,認為這是政治議題;也有人把原因歸咎於能源供應業者,是個管理議題。無論你認為這是什麼議題,停電之後蕩漾的餘波,恐怕不如搶修電力般容易恢復。

 
當多數人緊盯815停電事件的同時,很多人卻忽略了台灣在7/29到8/14之間,早已發生了嚴重的限電危機。政府為此下令所有公務機關下午一點到三點間禁止開啟冷氣,並加強稽查室內空調溫度低於攝氏26度的店家。促發729限電危機的導火線,來自於7/29侵襲台灣的尼莎颱風,吹倒了位於花蓮和平電廠的連外電塔, 造成電力無法外送所致。無論815停電事件或729限電危機,都有促發它們的導火線,但更根本的原因卻是一個我們有點陌生,但在穩定供電專業領域中,卻很常見的一個概念:備轉容量。
 
墨菲定律
 
「備轉容量」又稱為「運轉儲備」。這是為了避免發電機故障、對用電需求的預估有誤差,或有其他突發狀況發生時, 所預留的儲備發電量。就像很多家庭會讓存款有一筆足以支應緊急事故的錢一樣,發電備轉容量過高,意味著發電量遠大於需求,這是無端的浪費;但備轉容量過低,意味著實際發電量與實際用電量接近,此時只要有任何發電機故障,有哪幾家多開了幾台冷氣,或者有任何突發意外發生,供電量就會吃緊甚至不足,輪流限電就在所難免。729限電危機、815停電事件,都是全台供電備轉容量太低,全民所必須共同承擔的風險。既為風險,就不一定會發生,所以只要發電機不故障、電力公司對用電需求的預估沒有誤差、或者沒有突發狀況發生時,就不會有任何用電人,有機會感受到任何差異。但問題就是「墨菲定律」總適時的,把人們從理想的幻夢中,叫回現實世界。一個電塔倒塌,就能導致729限電危機;好不容易電塔在8/14修好了,8/15卻因為幾個工作人員的疏忽,導致815停電事件。
 
美國空軍維修工程師愛德華.墨菲上尉,從工作經驗中累積出了一個心得:「如果做某項工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法, 而其中一種方法會導致事故, 那麼一定會有人按著這種方法去做。」這個心得推導出了著名的「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出錯的可能性,就一定會出錯。」當領導決策者決定拿「備轉容量」賭一把的同時,就等於接受了「出錯的可能」。當然,只要我們小心點、注意點、謹慎點、危機意識再高點,就能把出錯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但「墨菲定律」告訴我們,只要還是有出錯的可能,就會出錯。結果這個從經驗累積出來,卻毫無科學根據的定律,竟毫不猶豫地向台灣揮了沉重的一拳。備轉容量這場賭賽,我們輸了!

你的備轉容量是多少
 
就像家家戶戶都仰賴發電廠供應電力,發電廠仰賴燃料輸入, 燃料供應商仰賴原料開採一樣,無論你是站在台上影響多人的領袖,或者是個家庭主婦,每個人都在一定的程度上,被其他人所需要與仰賴, 每個人也都仰賴並需要著別人。既然如此,你就得面對這赤裸裸的問題:你的備轉容量是多少?你手上事工的備轉容量又是多少?你多大程度在賭「墨菲定律」不至於應驗在你或你的事工上?
 
或者讓我們這樣問吧!你的事工能容許多少同工,突然稱病而不至受影響?你的教會聚會能容許多少意外發生,還能順利運作?你的健康狀況還能容許多少疲勞累積,而不至於壓垮你?若你有把握你的事工,不會因為某個同工的意外而受影響,那你肯定有高備轉容量的同工團隊;若你有把握你的教會聚會就算有某個司琴或講員意外無法順利出席,還能運作得當,那你肯定有高備轉容量的教會聚會;若你生命中的一些突發壓力與狀況,都不至於壓垮健康,那麼你肯定有高備轉容量的健康成績單。
 
或許有人會說,我們是基督徒,我們不倚靠勢力,不倚靠才能,單單全然仰賴神,所以不需要擔心什麼備轉容量,「墨菲定律」更會被屬天的「恩典律」所取代:「凡事就算有出錯的可能性,只要有神,就一定不會出錯。」若你真的這麼以為,那讀讀箴言廿一:31的智慧吧!「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平衡的聖經觀點,從來沒有要我們不預做準備,但也從來沒要我們因為充足的備轉容量就自以為是,因為得勝不在乎預備了多少,備轉容量有多大,乃在乎耶和華。
 
無論你是影響眾人的領袖,或是家中影響家人的主婦,如果你不曾參加過一年一度的台灣領袖高峰會,那我要向你推薦這個同時邀請業界權威訓練你「備馬」,又邀請知名牧者教導你「倚靠神」的聚會。2017年的台灣領袖高峰會,11月起將於全台展開,依據墨菲定律,如果你還容許自己有忘記報名的可能性,就一定會忘記。那何不現在就上網報名呢?
 
願我們一起努力,不斷地預備、儲備、裝備,好為我們的事工、我們的教會,乃至於我們的家庭、我們自己,儲存更豐富的備轉容量。不要等哪天真的電停了,有人受影響與虧損了,我們才迫切禱告祈求神的憐憫與超然介入。但也讓我們在「備馬」的同時,更加謙卑地俯伏在創造宇宙萬物,掌管歷史洪流的主面前,因為得勝不在乎墨菲定律,而在乎耶和華。


脈動講道大綱

做好預備
馬太福音廿五:1-13
一、我們都要迎接新郎 v1
二、如果新郎不遲延,燈都是亮著的 v3,v4
三、聰明與愚拙的差別:有沒有預備額外的油在器皿裡(有沒有預備新郎可能的延遲) v4
四、沒預備卻失落的直覺反應:a .向同伴求救 v8 b. 向主懇求 v11
五、沒預備的結局:「我不認識你們」 v12
六、警醒的生活態度 v13
 
行動 未來一個禮拜,你要採取哪些行動來裝備你自己,讓你的「備轉容量」能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