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耶穌式的教導
期數:2017/09
作者:徐志順牧師

經過徹夜禱告,主耶穌揀選了12個門徒,然後又花3年半的時間,親自教導、造就,然後差遣他們出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試問,耶穌是如何辦到的?

禱告

首先,耶穌禱告,徹夜禱告!然後集中火力,把時間專注在門徒身上,為要建立上帝永遠的國度。即使當時跟隨的人多,但祂只揀選12個人,不是5百人或3千人。
 
機會式教導
 
耶穌常與門徒同在,掌握時機,隨時教導。有一次,門徒在有果效的服事後,興高采烈地回報耶穌,然而耶穌卻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去踐踏蛇和蠍子,又有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因此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參路十:17~20)這是一個機會式教導。機會稍縱即逝,不把握,就會失去教導先機。
 
需要式教導
 
需要式教導是有果效的學習,也是主動式的教導。人在沒有需要的時候被教導,學習的動機就不高,成效也有限。有一次彼得來到主前說:「主啊!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7次可以嗎?」彼得以為能饒恕人7次,應當很了不起了,或許可得到稱讚。然而耶穌卻說:「我對你說,不是7次,乃是70個7次。」(太十八:22)耶穌的答案是:重點不在次數的計算,而是持久地饒恕!
 
比喻式教導
 
耶穌教導時,信手捻來都是日常生活的比喻,因為比喻貼近生活,簡單易懂。聖經就記載了耶穌用過42個比喻,有天國、撒種、稗子、浪子…。
 
比喻的性質可分成3種:直喻、隱喻、寓喻。耶穌用比喻的原因,是「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參太十三:34-35)利用比喻,能使傳達更有效,使人有高度學習興趣,明白背後的教導。
 
對象式教導
 
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門徒們問了比喻的意思。耶穌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路八:10)耶穌對門徒與群眾的教導是有分別的。對門徒,祂會進一步講解核心。可見教導的內容應該有所分別,因被教導者的領受度會有高低之分。
 
耶穌的教導多樣、豐富、生動活潑,也切合時代需求,因此帶出極大的果效。期待我們也能學像耶穌的教導,帶出有智慧、有能力的門徒,來成就神國度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