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巴爾幹2017 宣教異象之旅-2
期數:2017/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巴爾幹  2017 宣教異象之旅-2

 
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馬其頓保加利亞羅馬尼亞

克羅埃西亞的新希望

克羅埃西亞學生歸主運動成立2 年, E l a Magda是這個運動的總幹事。Magda是這個運動的總幹事。Ela的父親是牧師、媽媽是新約聖經學者。她是家裡4 個孩子中最小的,12 歲時就聽見上帝的呼召,決志一生服事主。

克羅埃西亞的學生福音工作開始於1982年,在全國7個大學院中,本來有4個有校園團契事工。經過內戰(1992-1995),現在基督徒學生越來越少,只剩下1個大學院有校園團契(克羅埃西亞的每個大學院下有好幾個大學)。

克羅埃西亞90%是天主教徒,新教徒大約只有15,000人,學生歸信基督教會,常受到家庭的排斥與社會的壓力。克羅埃西亞在快速改變中,隨著經濟發展,社會、文化、價值觀、基督徒領袖、學生心態都在改變,因此必須找到新模式來為主得著學生。
 
2年前,Ela成立了學生歸主運動,試圖藉著查經班、研討會、夏令營、領袖培訓,來傳福音、建造門徒。這個運動剛開始時,只有1個學生,現在已建立1個學院團契,有20幾個學生固定參加查經班。他們所舉辦的議題研討會,譬如:反人口的迴響。
 
克羅埃西亞大學生普遍存在著懼怕、逃避、不敢承擔責任的文化。他們對未來生涯懼怕,對現狀又高度不滿,畢業後常選擇離開自己國家,往更有發展的歐盟地區尋找新生活(去年一年就有30,000年輕人出國就業)。因此,學生歸主運動的使命,就顯得更加急迫與艱鉅了。
 
學生歸主運動的異象,是藉著傳福音、領袖訓練,讓青年留在自己國家,承擔轉化社會的責任,為下一代打造未來。歸主運動的短程目標,是要在每一個大學院中建立學生團契。Ela甜美地笑著,說:「我們現在只有2個全職同工,我們要再建立6個新的團契,需要更多同工。請為我們禱告!」
 
豈能比擬天堂
 
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Nacionalni Park Plitvic ka jezera),是克羅埃西亞最大的國家公園,也是最著名的旅遊景點。園內有許多石灰岩沉積形成的天然堤壩,這些堤壩又形成了一個個湖泊、洞穴和瀑布,宛如人間仙境。由於主要有16個湖泊,又被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有「歐洲九寨溝」的美譽。
 
園內湖群在蜿蜒峽谷中呈帶狀分布,各湖大小高低落差懸殊。第一湖與第十六湖間的高度差達135公尺,諸湖之間,形成數百條白如銀鍊的大小瀑布。隨著周圍景色倒影,各個湖面色澤時藍時綠,湖水清澈見底,大小鱒魚悠遊其間。
 
要描述十六湖國家公園的美景,只能讓人感覺詞窮。宣教異象旅行團隊只匆促遊走了兩個多小時,在讚嘆聲中隨機攝錄美景。
 
地上美景固然令人驚嘆,也讚嘆上帝造物之奇,然而,地上再美,豈能比擬天堂?青山綠水再令人流連,我們終究還是要走向關懷普世的宣教之路。
 
沒有十字架
 
我們要訪問波士尼亞塞拉耶弗福音教會,大巴士按地址在附近繞了一小圈,卻找不到教會。大家只好下來走路,走了一小段總算找到了教會,見到了Sasa Nikolinovic 牧師。
 
我們之所以找不到教會,是因為教會建築內外都沒有十字架。Sasa牧師說:「我們可以合法豎立十字架,但是我們選擇不豎立。」
 
Sasa牧師原來是一個藝術家,他在鬍子上綁了一個小馬尾。他深沉地說:「在90年代波士尼亞內戰其間,本來的鄰居、好朋友變敵人,彼此仇殺。甚至,克羅埃西亞的天主教徒、塞爾維亞的東正教徒,如果抓到波士尼亞的伊斯蘭教徒,常常在他們額頭上,用刀子刻一個十字架記號。」
 
 
我們教會雖然只有50多人,但在內戰時,我的朋友殺了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殺了我的家人,是很普通的事。我們選擇不豎立十字架,因為十字架記號在我們教會裡,反而是勾起仇恨回憶的標誌。」
 
 
團員們聽了,都一臉愕然。要到麼時候,十字架才能高高豎立在塞拉耶弗的教會?
 
(本文未完,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