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更新復興
期數:2017/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何烈山上,以利亞獲得靈命的更新與復興!


以利亞在迦密山築壇禱告,與巴力先知進行一場激烈的屬靈爭戰,結果大獲全勝,除滅了巴力的450位先知、亞舍拉的400位先知。之後以利亞又向上帝禱告,求賜下雨水。禱告7 次後,天果然起了黑雲,降下大雨,解除了3年6個月的乾旱。

耶洗別獲悉後,就威脅以利亞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先知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令人難以想像的,在迦密山頂能力超群、大顯神威的以利亞,居然屈服於耶洗別的恐嚇,隨後逃命到別是巴的曠野。

以利亞在曠野走了一天後,就坐在一棵羅騰樹下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祢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隨後就疲倦地躺在樹下睡著了。結果,有天使兩次來為他預備食物,拍醒他,他就起來吃了、喝了、又睡了。吃飽睡足後,以利亞就起來走了40晝夜,最後到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住進了一個山洞中。

這時上帝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而以利亞負氣地回應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於是,上帝要以利亞出來,站在祂面前。那時,上帝從那裡經過,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地震、火燒,上帝都不在其間。上帝只以微小的聲音再次問以利亞同樣的問題,而以利亞依舊如是回答。

以利亞體力、精神耗盡,需要天使侍候他吃喝、安睡,以恢復體力;他心靈也陷入低潮,與先祖比較,卻自卑自嘆;又自憐、孤單地以為只有他一個人在熱心事奉,而竟然還要被追殺;他還使性子、耍賴式地回應上帝。即使如此,上帝還是在何烈山差遣他,賦予他使命。上帝又說:「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7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上帝解除了以利亞自怨自艾、自憐孤單的根源,使以利亞的靈性得著更新與復興。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在事奉中,我們一樣會遇見挫敗、打擊,甚至遭受恐嚇逼迫;我們一樣會自怨自艾、自憐自嘆、孤單無伴、抱怨連連。因此,我們需要跟隨以利亞的腳蹤,登上心靈的何烈山,聆聽上帝在微小聲音中的提問、安慰、鼓舞、解答、差遣。好讓我們可以經歷更新與復興,再次承擔使命,以完成祂的託付。

我們需要從羅騰樹下清醒,需要從山洞中站出來;忘記以往的得勝、挫敗、比較、自憐,專注聆聽上帝的聲音與差遣,繼續在使命的道路上直奔。(主要經文參閱列王紀上十九: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