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1年七月普世宣教鳥瞰
期數:2011/08
作者:編輯室

▌匈牙利

        瞎眼得看見...在歐洲?三個小時的敬拜...在歐洲?教會充滿青少年和年輕人...在歐洲?沒錯!這一切都發生在匈牙利─一個與其他7個歐洲國家相連的國家,而她也將影響這些國家!最近我在匈牙利所看到的,足以說服我,一個新的屬靈浪潮已經展開!

        歐洲經常被描述為後基督教(post-Christian)地區,有些人甚至對這個大陸的宣教已不再心存盼望。在英國我們聽到許多清真寺取代教堂令人沮喪的消息。知道在德國和法國,聚會人數寥寥無幾。許多人認為這個曾為世界帶來宗教改革的地區,早已成為屬靈荒漠。
 
        但我卻在匈牙利每個地方都見到令人鼓舞的屬靈復興跡象。從西部的布達佩斯和瓦克(V’ac)到東部的米斯科(Miskolc)和德布森(Debrecen)。
 
資料來源:J. Lee Grady, Charisma, June 8, 2011
 
▌阿爾及利亞
 
        4月23日,阿爾及利亞一間教會被勒令在48小時內關閉。牧師將相關文件交給當地警察局,但警察局長說這些文件無效,教會必須關閉。儘管如此,教會仍持續每週的聚會。
 
        5月29日,這間位在貝賈亞(’ejaia)的教會不理會勒令通知,仍照常進行主日崇拜。「主啊,我們在這裡讚美你!」數百名會友唱詩敬拜,頌讀詩篇23篇。諾丁牧師(Pastor Nordin)提醒會眾,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神的信實仍然與我們同在。
 
        「我們不明白為什麼政府要做此決定」一個會友說。「我們的敬拜是出於信仰,我們不害怕,因為我們沒有做錯什麼。我們從來沒有被迫選擇耶穌,我們是自願的。不管在什麼景況下,我們都會繼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讚美你的名!』」
 
資料來源:ASSIST News, June 11, 2011
 
▌敘利亞
 
        所有婦女的目光都集中在瑪麗安身上。她正情詞迫切、鏗鏘有力地教導「夢想破滅和新異象」的課程。90名基督徒婦女都很專心聽講,勤做筆記。
 
        瑪麗安的教導令人愉悅,淺顯易懂。雖然婦女們來自不同國家、不同世代,包括從 20歲到60多歲,但她那互動式的小組教學讓所有姊妹們都受益匪淺。
 
        在這裡,婦女們能自由地分享她們的挑戰和喜樂。一個姊妹說:「在這裡,我們可以討論各種議題。在所有課程開始前,我們會先唱詩敬拜。這個聚會大大地滿足了我們的需求。」
 
        這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所舉行的第一次婦女事工研習會。由於國家政治局勢動盪,因此敘利亞的教會領袖們特別要求舉行這個研習會,這也是Open Doors (打開大門)宣教機構在敘利亞所舉行的首次婦女會議。有15名伊拉克和3名蘇丹婦女參加,其餘來自敘利亞。
         
資料來源:Open Doors, June 9, 2011
 
▌巴基斯坦
 
        國際宣教會(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的凱蒂傑伊(Katie Jaye)說,許多發生在巴基斯坦的事實,可能是國際社會所不知道的。
 
        而其中或許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教會的力量!凱蒂說,雖然基督徒似乎只佔這個國家一個很小的比例(2%),但仍然有為數甚多的信徒,而且許多人對贏得他們的國家充滿熱情與負擔。
 
        凱蒂解釋,「很多我們身邊的人,工作的同事、住在隔壁的鄰居、每天見面的人,甚至都還沒有聽過或有機會認識福音,所以我們傳福音的心非常強烈。」
 
        在凱蒂和一些基督徒朋友眼中,巴基斯坦基督徒是「沉睡的巨人」,等待覺醒!
 
資料來源:Mission Network News, May 26, 2011
 
▌以色列—巴勒斯坦
 
        傑伊沒有錯亂,但他常想到那天的景象。他的以色列同胞(鄰居)在他身旁被槍殺。他說:「子彈從我們頭頂飛過,那簡直就是場城市槍戰。」
 
        他想著那開槍的十幾歲青少年,心中充滿疑問:「這些孩子到底從那些投資在他們生命人的身上得到怎樣的信息?為什麼他們是如此地憤怒與仇恨?」
 
        傑伊決心盡一切所能,教導一個很不同的信息─在耶穌基督裡的盼望和合一。
 
        傑伊是一個彌賽亞猶太人(Messianic Jew,也被人稱作彌賽亞信徒,意思是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猶太人)。曾花數年時間橫跨整個猶太─巴勒斯坦地區,進行青年領袖的培訓,並長期與巴勒斯坦及猶太青年領袖和青少年接觸。
 
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May 16, 2011
 
▌南北蘇丹
 
        2011年7月9日起,南蘇丹將脫離北蘇丹,正式獨立。南蘇丹基督徒請全球基督徒為以下事項代禱:
 
        首先,北蘇丹政府已表示將實施更嚴厲的伊斯蘭法(Shari'a),而這將使基督徒和其他非穆斯林的信仰更加受限。北蘇丹的教會非常擔心未來他們的敬拜會受到嚴格管控。對住在北蘇丹的南方人,目前情況仍不明確,他們大多是基督徒。很多人擔心未來一旦有更多基督徒離開北蘇丹,那麼留下來的,處境將更加艱難。
 
        第二,蘇丹教會協會(the Sudan Council of Churches)將維持原狀,同時進行兩個國家的教會運作。兩個最大的教派,羅馬天主教會和蘇丹聖公會也不變。請為他們未來能以單一體制在這兩國運作順暢,不會與當地法律相牴觸禱告。
 
        第三,南北邊界在幾個地方仍有爭議。阿卜耶省(Abyei)原本將進行公民投票,以決定留在北方,還是加入南方。然而,這項公民投票已被無限延期。上個月,南軍殺了一些北軍後,北軍突擊南軍,並取得控制權。南蘇丹政府已表示將避免在阿卜耶進一步的軍事對峙。其他省份南北邊界也都有暴力衝突,特別是在南部科爾多凡(Kordofan)與西部的達爾富(Darfur)。阿卜耶、科爾多凡和達爾富的衝突,已造成數千人流離失所。
 
        蘇丹基督徒請我們繼續禱告:
 
        A.所有基督徒的信仰自由,特別是在北蘇丹的基督徒,都能受到尊重與保護。
        B.蘇丹各地的暴力衝突全都止息,和平降臨在全蘇丹。
        C.所有教會領袖的服事都能經歷聖靈的親自帶領。
        D.南方政府能得到足夠的資源,來安頓從阿卜耶、達爾富和其他衝突地區前來的難民。
        E.南北蘇丹政府能以全民福祉為念,好公義,行憐憫。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June 10, 2011
 
▌葉門
 
        2011年6月12日(週日),是9名外國人在葉門薩阿達(Saada)遭綁架兩週年的日子。他們其中3人不久就被殺了,另外兩人於2010年5月17日獲釋。
 
        目前沒有約翰尼斯和莎賓娜(一對德國夫婦)、西蒙(他們的兒子,約3歲)或湯尼(一英國男子)的任何消息。莉迪亞和安娜(6歲和5歲,約翰尼斯和莎賓娜的女兒)在2010年5月獲釋後,已回到德國,得到親戚妥善照顧。
 
        據了解,德國和英國調查人員已停止積極的搜索活動。然而,少數跟這個事件有接觸的人,仍然不斷在上帝面前祈求,期盼這些下落不明的人仍然活著,甚至有一天能獲釋。有些人提到,目前葉門政治局勢不穩,或許有機會讓失蹤四人的訊息被傳開來。
 
消息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July 10, 2011
 
▌中東某國
 
        阿瑞坐在那裡,這個平常衝鋒陷陣的消防隊員,一直哭著,幾乎要崩潰了。
 
        他很慎重地請我禱告。每次我到他居住的城市,他都會請我到他家,並請我吃飯。然而,他卻對耶穌一點也不感興趣(因他們家信奉別神)。
 
        但現在,他主動打電話約我。他的妻子懷孕了,但病得很重。醫生說她和胎兒都受病毒感染,危在旦夕。他當時對我說:「請替我向你的神禱告,因為我已經絕望了。」
 
        禱告中,我突然覺得神對我說:「他要到教會做認罪禱告,在眾人面前公開接受耶穌,並求神醫治他的妻子。」
我告訴他我的領受,給他一個掌上型播放器,裡面是用阿沙里母語錄製的經文,讓他與妻子可以聽神的話語,然後我就離開了。
 
        接下來的主日,阿瑞來參加主日。在聚會快結束時,走到台前。正如神所啟示的─他在所有會友前悔改、接受耶穌,並求神醫治他的妻兒。
 
        第二天,他打電話來,說他的妻子康復了!醫生很驚訝,完全找不到任何感染或疾病。醫生問阿瑞是否有帶她到一些神壇去。阿瑞回答「沒有,是耶穌親自醫治了她。」
 
        醫生問阿瑞耶穌的事。阿瑞知道的不多,但仍把他所知道的都分享出來。現在他開始為醫生得救禱告,和他的妻子一起在神的話語中成長。
 
消息來源:Faith Comes By Hearing Testimonies, May 2011
 
▌中東某國
 
        Worthy News報導,在中東一個最嚴厲的伊斯蘭國家,最近有數千名基督徒參加「基督徒復興特會」。
 
        上個月,該國許多位牧者與基督徒都證實,「從全國各地超過1萬名基督徒」參加這個福音聚會,領受聖靈的恩膏。
 
        基於安全考量,Worthy新聞同意不公開這個中東國家的名稱。因為有些基督徒曾因在家中聚會,而遭宗教警察拘提,甚至被下監。根據定期探訪他們的牧師說,他們不能公開禱告。
 
        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基督徒因為參加4月8日的基督徒復興特會而被拘留。基督徒領袖說,基督教人口有越來越增長的比率,儘管官方聲稱該國是100%的穆斯林國家。
 
消息來源:Worthy News, May 20, 2011
 
▌南韓
 
        有報導指出,最近南韓政府對韓國全國基督教協會(NCCK)表示不滿,因為他們違反法律禁止南北韓交流的限制。
 
        根據ENI新聞報導,南韓政府可能起訴NCCK,因為他們未經政府許可,提供北韓一個基督教團體87,000美元的援助。
 
        法新社五月初報導,首爾發出明確警告,基督教團體未經任何准許,不得援助北韓。然而,基督教團體決定忽視這個警告,持續發揮憐憫心,救助北韓饑餓的同胞。
 
Source:The Christian Post, May 26, 2011

▌埃及
 
        埃及軍事政權試圖緩和之前的宗教緊張關係,下令修復本月初被伊斯蘭極端分子破壞,位在開羅郊區印巴巴的聖瑪利亞教會(Mary's Church)。
 
        過去幾個月來,埃及發生茉莉花革命,使得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間的關係緊張。然而,國家軍事統治者希望雙方冷靜,並已下令立即重建被穆斯林燒毀的教堂。
 
        通常這樣的修復工作需要約3個月的時間,但工人們被要求加緊速度,希望在三個星期內完工。
 
        埃及最大的營造公司之一已展開行動,將使用特殊化學塗料與油漆來修復教堂許多被毀的文物和壁畫。
 
消息來源:Assyrian News Network, May 26,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