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耶穌用故事講道
期數:2011/04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張雅容

  耶穌是最偉大的說故事專家,祂喜歡用比喻來傳講真理。

  事實上,我們從聖經中可以發現,「說故事」可說是耶穌對群眾講話時最喜歡用的技巧。「這都是耶穌用比喻(故事)對眾人說的話;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馬太福音十三:34)

  有時我們似乎忘了聖經原本就是一本上帝所啟示的故事集。那是上帝對人說話的方式。
用故事傳講屬靈真理有很多優點: 

        ▌故事能吸引我們的注意

        電視之所以受人歡迎,是因為它本身就是講故事的機器。不管你看的是喜劇、連續劇、新聞或脫口秀,就連廣告本身也是在說故事。 

        ▌故事能挑動我們的情感

        故事通常比訓誡和建議,更容易讓人留下印象。假如你想改變人,那你要傳遞的是能影響人的信息,而不只是「訊息」。 

        ▌故事有助於記憶

      多年後人們可能早已忘記講道的內容了,但卻記得講道當時所聽到的故事。

  這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現象,你可以看到,當講員開始說故事時,聽眾的耳朵往往就豎了起來─「洗耳恭聽」,但等到一講完,注意力就瓦解了。

  耶穌也用一般市井小民聽得懂的日常用語傳講,而不用艱澀難懂的神學術語。因為這樣很容易把單純的福音弄得很複雜,當然撒旦會希望我們這麼做。就如使徒保羅所擔憂的:「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哥林多後書十一:3)

  讓我們記得,耶穌並不用當時學者常用的古希臘文講道,反而用一般人日常使用的亞蘭語(Aramaic)。祂用當時市井小民都能懂的語言、用他們周圍的事物做比喻,比如:野地的花、天上的飛鳥、田裡的芥菜種、郊外的無花果樹等。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Jesus told stories to make a poi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