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滿足+感動=酷
期數:2017/08
作者:夏昊霝牧師

每個人未必都賣過東西,但大概每個人都買過東西!作為一個消費者,你要的是什麼呢?在一篇對索尼公司前副社長金田嘉行先生的訪談中,他提到了兩個重要的參考點:「如何創造出滿足消費者的商品」與「這樣的產品設計是否會讓消費者感動」。滿足與感動,是每一個人在生活中,都在尋找的體驗。

 
上個月Google趨勢搜尋排行榜前五名中,與「99酷播」這個關鍵詞相關的詞條,就佔了兩個,而且上升趨勢極快。「99酷播」是什麼呢?它是一個免費的線上影視播放平台。這個平台本身並不提供任何影音內容,而僅僅透過四處蒐羅網路上現存的內容,並對之進行有系統的分類與彙整,之後透過一個清楚明瞭的網頁介面,讓使用者能輕易找到他需要的影音內容,進而達到觀賞電視劇或電影的目的。「99酷播」的前身是網路上相當知名的「123酷播」,但123酷播早先由於版權爭議問題,已於今年5月7日無預警關站。沒過幾個月,在眾多網友的引頸期盼下,123酷播又以99酷播為名再次出現。結果99酷播一出現,就立刻引發網路鄉民大量熱搜。
 
酷與不酷
 
年輕的網路族群,喜歡透過網際網路來收看戲劇電影等影音內容,早已是不爭的事實;網路平台的收視率,已經超越傳統電視平台,也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正當網路影音平台處於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酷播」卻能異軍突起,吸引大量網民注意,自然有它厲害之處。而絕大多數網民,樂於使用酷播,甚至「依賴」這個平台的原因,絕不只是因為它完全免費(當然也可能夾雜了未經授權的影音內容),因為完全免費的平台不只「酷播」一家。那酷播的不同之處在哪裡呢?這個平台擁有清晰易用又結構分明的使用介面,因此你想找的劇,都能輕易找到,這滿足了使用者想要簡單易用的需求;而它所蒐羅到的影音資料也堪稱最完整的,又把這麼多資料簡單乾淨的彙整到了同一個網站介面中,同時還支援手機平台的使用,這麼多方便,又完全免費,感動了所有使用者。滿足與感動的相加,成就了酷播的「酷」。
 
當然, 如果你是一個不追劇的人, 大家再怎麼稱讚一個影音播放平台的方便、好用、滿足、感動, 你也不會有絲毫感覺, 因為那些滿足與感動, 對你的生活而言不著邊際, 所以這樣的影音播放平台對你來說, 當然一點都「不酷」, 就算它是完全免費的, 你也不會對它產生任何興趣。
 
酷教會
 
初代教會其實「超酷的」,因此人數天天加增,也是自然而然的結果,就像「99酷播」一開台,就能吸引大量網民關注一樣。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基督徒變賣家產來供應其他弟兄姊妹生活上的需要,人的需要被滿足了;而這些變賣家產的人之所以願意與人分享,是因為他們經歷聖靈的感動,而他們也用實際的行動感動了別人。滿足加感動,「酷」!但如果你不曾經歷缺衣少食,不曾經歷聖靈感動,那麼這些滿足與感動,對你而言就「不酷」。
 
當時的基督徒雖受迫害,但神的同在使他們心裡滿足,勇敢繼續完成大使命;即便因為迫害而被抓補,他們依然用生命見證神的榮耀;每一滴基督徒的鮮血, 都成了感動他人的見證。滿足加感動,「酷」!但如果你不曾為主背起十字架, 不曾用生命見證神的榮耀, 這些滿足與感動,對你而言就「不酷」!
 
今天, 許多教會都在努力追求「從神而來」的滿足與感動。我們舉辦各種聚會、特會、活動、短宣、培訓、課程, 我們希望讓弟兄姊妹覺得我們的教會「很酷」。但教會在社會中給人的印象, 卻漸漸變得越來越「不酷」,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我們所處的社會感覺不到「從教會而來」的滿足與感動。我們不難發現, 教會的事工, 往往只容易讓教會人, 感到滿足與感動, 卻常常不是社會人所能感受到的滿足與感動。如果福音不能使不認識神的人得滿足與感動, 這樣的福音對他們而言, 就不是「好消息」。那這些發生在教會裡的「酷」, 到底吸引到了誰呢? 往往是其他教會的基督徒! 於是教會辦得好, 帶來的未必全是「國度總人口數成長」, 而也可能產生大量的「國度移民潮」,這樣的現象長久下來,對任何一個教會而言,其實都是弊大於利。
 
成為超酷教會
 
我們必須誠實面對這個問題,因為教會不能成為一個只讓自己人覺得「酷」的「自High」團體。教會永恆不變的使命從來都不是「來!參加我們的聚會」,而是「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若是如此,我們就當求主幫助今天的教會,再次重新思考教會在這個世界中,應當扮演的角色,再一次成為為世人帶來滿足與感動的「超酷教會」。
 
願主使我們每個人都從祂得著滿足與感動,也願主使我們每個人,都成為這個罪惡世界中,致力以基督的樣式,使世人得著滿足與感動的使者。如此「國度總人口數」就必成長,得救的人就必不斷加添。願我們都同心,一同來完成主所託付給每一個教會的使命!


脈動講道大綱
超酷的教會

使徒行傳二:44-47

一、 前言:初代教會的存在,使當時的人得著滿足與感動?
二、他們不分彼此,多的供應少的。(v44 -45)
三、他們同心敬拜,恆切尋求主面。(v46)
四、他們成為見證,得眾民的喜愛。(v47)
五、 結論:你願意讓我們的教會,也成為超酷的教會嗎?

行動 未來一個禮拜,你要採取哪些行動,來讓你的非基督徒朋友們,能具體看見你活出了「多的供應少的」、「恆切尋求主面」與「得眾民的喜愛」這三個目標呢?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