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旺得福關顧 從身體到心靈
期數:2017/08
作者:李鴻影

因應高齡化社會,本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自2015年起推出長者宣教事工-「旺得福俱樂部」。初階與中階的課程以健康促進為宗旨,強調「活得好、活得久、活進永恆」。而在進階方面,則推出「長者社情靈健康促進」培訓課程,於今年4月5-7日於台北、11-13日於高雄,分別舉行3天,更進一步跨進長者「關係」、「情緒」與「靈性」的領域。

 
黃金年華 生命統整
 
依據艾瑞克森(Eric H.Erickson)的「社會心理8大階段」,中老年發展的重點,在於生命的統整。良好的生命統整,能使長者的晚年活得更有智慧,生命更圓滿,反之就會產生專橫或輕蔑的負向人生態度。因此,當教會藉旺德福俱樂部,與社區長者建立良好關係後,就需要進深到長者的人際、情感與靈性層面,如此才能幫助他們完成生命的統整。
 
王美媛傳道是「長者社情靈健康促進」培訓課程的設計者與講師,她表示,長者較不習慣表達抽象的感受,因此我們需藉由具體的媒介來和長者溝通,以期進入長者的關係、情感,及靈性的世界。
 
「繪本、圖卡、短片等多種圖像素材,是極佳的媒介。」美媛向學員示範如何使用繪本《你很特別》來引導長者思考「我是誰」。「在長者漫長的人生中, 可能也貼滿了金點點( 正面標籤)、灰點點(負面標籤),也會想到人生的失落與獲得。而繪本能引發長者回憶過往,進而觸及並了解他們的人際關係,然後再透過分享,耙梳整理心中的情結。」
 
一張照片 千萬故事
 
課程中設計了「我家繪本」和「人生四道卡」活動,引發學員們熱烈迴響。「我家繪本」是在小組信任與支持的氛圍中,讓大家一起挑選照片、構思創作、剪貼布置、撰寫文字,並分享生命故事。透過回顧生命中的關係與情感經歷,進而重新尋找、詮釋人生的新義。這樣的手作過程,可以幫助長者動腦、動手,還能刺激長、短期的記憶力,以預防失智。
 
參加台北場的泰山美門堂林姊妹說,這兩年與先生的關係一直陷入緊張。當她開始為製作「道謝卡」及「我家繪本」挑選照片時,才發現其實彼此的感情並沒那麼糟。過去打下的感情基礎,也不像表面所看到的崩壞,反而幫助她省思自己的感受。
 
家庭社區中心同工吳秀芬表示,此次課程讓她得以將失落的記憶和空白的家族史,重新拼湊起來!秀芬在香港出生,母親生了10個孩子,她是最小的。她3歲時,母親過世,對母親與家族,她有很大一段的空白。為了製作「我家繪本」,她向分散各地的姊姊們要照片、文字,聽他們口述,再將一塊塊、一片片的家族史拼湊出來。「以後我可以向孩子們訴說外婆的故事了!」她高興地說。
 
人生四道 生命圓滿
 
「人生四道卡─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製作,則能幫長者做生命的回顧,從自我接納到與自己和好、與人和好,最後引導長者與上帝和好。美媛說:「『人生四道卡』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它是持續進行式的。但需要在最後臨終前做好道別,好讓長者能了無遺憾的離開,達到生命的圓滿。」
 
加倍愛復生教會的張其東牧師說,最近他在旺得福俱樂部中使用「人生四道卡」。有一位長者在最後道別中,向妻子以日文說出:「愛してる!(我愛妳)」,讓聽到的人感動萬分。還有位長者過世後,教會為了安排安息禮拜,與家屬一同挑選長者在旺得福的活動照片。家屬們看到父親快活而豐富的活動紀錄,都很得安慰。
 
傾聽與接納 用神話語祝福
 
「處理長者情緒的不二法門,就是傾聽與接納。」美媛表示,傾聽與接納,就像不斷澆灌的春雨,能滋潤長者的心靈,然後等待聖靈親自帶領,以上帝的甜水取代生命的苦水。她教導帶領者在每一次長者分享後,都要以正面的角度,用上帝的話為長者宣告與祝福。
 
加倍愛復生教會的林姊妹,以她的「我家繪本」分享失婚時曾暴瘦剩40公斤的生命見證。林姊妹在眾多兄姊中排行最小,也最不得母親喜愛。14年的婚姻,因為先生外遇而以離婚收場。因為前夫不准她看孩子,為贏得孩子扶養權,她拚命賺錢、買房子,結果把身體搞壞了。出院後,林姊妹完全改變,不再成為錢的奴隸,更愛惜自己,後來更因參與旺得福俱樂部深得幫助,而成為同工。

愛心陪伴 探索心靈
 
美媛特別提醒帶領長者活動時,要慎選見證的分享者。最好等長者在團體中建立了足夠的安全感後,再邀其分享。而對於未信長者的分享,同工要洞察長者所處的年代和文化,才能更多同理其價值觀。「不要急著傳福音,要用愛心陪伴。」美媛說。
 
南港I DO教會去年底完成旺得福俱樂部訓練課程,今年開始開展工作。張永和傳道表示,目前有20餘位長者參加。自從中階訓練結束後,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多突破,「這次的課程解決了教會的困擾,特別是『我家繪本』的製作,透過情緒和心靈探索,提供了向長者談信仰的一個好方向。」
 
家庭社區發展中心張怡玫主任表示,自2015年推動旺得福俱樂部至今,全台已有31間教會參與。他們藉由健康促進操接觸社區長者,提供保養顧惜身體的運動與知識,也與長者們建立密切關係。而今再藉由「長者社情靈課程」,將更進一步深入長者的心靈世界。盼望透過長者內在情緒、人際關係的生命統整,能幫助更多的長者認識上帝。


我家繪本

源自於美國一民俗傳統「家庭剪貼薄」(family history scrapbook),是一種家族紀錄的創作品,舉凡是有關家庭中重要的人、事、物都可以做成繪的題材。藉由照片、文字的敘述記錄,並加以美化,再裝訂成冊,即可成為家庭紀錄及分享重要的依據。目前十分盛行於美國,甚至有人將照片做成月曆,贈送給祖父母做為聖誕禮物。

在「旺得福俱樂部」課程內容中,運用了我家繪本的特性,透過挑選照片,回憶書寫,達到長者生命的回顧與自我統整。由於長者親手製作,不但達到手指的運動,且藉著作品的完成,那份喜悅、自我學習,與重整智慧的成就,更是教會對長者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