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巴爾幹2017 宣教異象之旅-1
期數:2017/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巴爾幹  2017 宣教異象之旅-1

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馬其頓保加利亞羅馬尼亞

 

 

那一夜好長!
 
2017宣教異象之旅出發了!5月31日下午2點,我們從台北飛3個半小時到泰國曼谷轉機;入夜再飛7個小時到卡達首都杜哈轉機;再飛6個小時到克羅埃西亞。在首都札格雷布機場降落時,已是當地時間早晨6點半了。轉機加上飛行,整個晚上20多個小時,都在機場、飛機上度過。那一夜好長!
 
漫漫長夜、等候天明!其實是很多未信者生命的寫照。在黑暗中,他們何等需要黎明晨曦來照亮生命。漫漫長夜、等候天明!也是很多宣教士的事奉實境,他們播下福音的種子,正等候生命發芽成長。
 
宣教異象旅行團的那一夜無論多長,只不過是一次旅程,而宣教區的許多生命、宣教士的許多勞碌,那望不到天明的漫漫長夜,才是真正的揪心!
 
宣教士的靈魂
 
6月1日清晨,我們抵達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雷布。從香港過來的司徒可理牧師師母已經前一班飛機先抵達,就在入境大廳迎接我們。握手寒喧後,才發現司徒牧師帶著輪椅同行。
 
「上個禮拜我還無法走路,感謝主,這個禮拜可以用助行器了。」6個禮拜前司徒牧師開刀做腰部脊椎修補手術,雖然還需要休養,但還是決定坐輪椅來參加2017宣教異象之旅。

雖然身體疲倦,大家還是興奮地一起逛札格雷布的老城區。南斯拉夫風格的聖馬可教堂、耶拉西奇廣場、瓷板屋頂教堂都很吸引大家目光。路邊許多領帶店也新奇鬥勝(克國男人在出征前由妻子或愛人在脖子上為他繫上方巾,以示支持和鼓勵,後來發展成男人戴領帶的禮儀),但是大家更關切的還是在顛簸不平的石板路上,上坡下坡坐著輪椅的司徒牧師。
 
1994年我們開始舉辦宣教異象之旅,1995歸主協會就參與一起合辦。司徒牧師是台灣歸主協會的會長,他負責聯繫宣教之旅所要拜會的宣教士與宣教機構,這已經是他第23次參加宣教異象之旅了。
 
2010年,宣教異象之旅從蒙古回程時,司徒牧師一上機就肚子痛,到北京轉機時,在機場臨時被送去醫院,動盲腸手術。而這次,他卻堅持即使坐輪椅也要參加宣教異象之旅!這不就是宣教士的靈魂嗎?無論多艱難,絕不放棄!讓我們也走上這樣的宣教道路吧!
 
塞爾維亞的呼聲
 
他,從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開了5個小時的車,來到克羅埃西亞首都札格雷布,與我們分享塞國的宣教情況與需要。
 
他18歲時,因為一個好朋友自殺,而開始追尋信仰。在美國宣教士帶領下,他參加查經班,決志信主後,第18天受洗。
 
他信耶穌後有很明顯的佈道恩賜, 他傳福音給弟弟、媽媽, 而爸爸死前3 年也歸入主名。
 
他的妻子在內戰時成為難民,現在在政府部門擔任醫生。每天下班後5-8點,他的妻子就會去穆斯林難民營,幫他們看病、傳福音。
 
他現在全時間都用來向高中生、大學生傳福音, 藉著小組查經、夏令營、文字出版、特別聚會, 領學生歸主。他們剛剛舉辦過力克‧ 胡哲( 四家)特會、大專辯論大賽,吸引相當多人歸主。
 
他帶領同工及學生每年舉辦4次「宣教週」,用街頭佈道、咖啡屋佈道、音樂、戲劇等各式各樣方法傳福音,並運用《啟發課程》(AlphaCourse)做跟進。
 
他的事工遍及5大學院(每個大學院之下有數個專科大學),也與教會密切合作。塞爾維亞約有100間新教教會,10,000個基督徒。
 
他也常常上電視接受訪問、在報紙發表文章,以表達對各樣社會議題的基督教觀點。
 
他的名字是Samuil Petrovski,是塞爾維亞校園團契總幹事, 也是賽爾維亞福音聯誼會的會長。
 
 
 
Samuil 呼籲為塞爾維亞的福音工作禱告
 
1.需要更多全職同工。
2.需要更多賽爾維亞文的聖經及屬靈書籍。
3.需要夠多經費支持貧寒學生參加夏令營。
4.需要足夠人力在每年7月7-10日的「出路音樂節」(Exit Festival,塞爾維亞最大流行音樂慶典),向遊客傳福音。
 
(本文未完,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