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現代人的希望
期數:2017/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5月23、25、27日3天,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王柯潔,與人工智能電腦 AlphaGo進行3 回合圍棋對決, 結果柯潔連敗3 場。甚至, 中國5 位世界冠軍聯手圍攻, 也敗給了AlphaGo。人工智慧AI與機器人的發展,再次成為大家矚目的話題。從1997年「IBM深藍」到2016年「AlphaGo」,人類已無法回頭地走進人工智慧與人機共存的世代。

2002年iRobot公司開始銷售Roomba 掃地機器人,雖然造型像圓盤,不會有「人」的感覺,但機器人成功地進入家庭中為人服務,已開始普及化了;現今掃地機器人也在台灣熱賣(從5,000 到45,000元,各樣品牌都有)。

2014年鴻海與日本軟銀發佈了類人型的機器人Pepper,第2年並開始銷售,今天我們已經可以在百貨公司、銀行看到Pepper在迎賓及回答問題。Pepper 的目標是要進化升級成為未來的居家伴侶。

隨著工業型機械人、服務型機械人的發展,在物聯網、無人駕駛、感測器、雲端、高速計算的強力支援下,再加上弱人工智慧,甚至強人工智慧的可能發展,人類社會的未來將會如何,未免也令人擔心!機器人會取代大量工作,而造成大量人口失業嗎?強人工智慧機械人會喧賓奪主宰制人類嗎?

全球頂尖物理學大師霍金就警告說:「我認為我們對人工智慧應該保持高度警惕。如果讓我猜測人類生存的最大威脅,那可能就是人工智慧。」製造無人駕駛汽車的特斯拉公司CEO馬斯克表示,開發人工智慧就是在召喚惡靈,他甚至發起成立了非營利OpenAI機構,期望可以成為未來AI領域的監管者。比爾蓋茲也公開表示對人工智慧的發展深感憂心。

柯潔連續敗給AlphaGo三場後,他流淚哽咽地說:「它太完美了…我寧可與人下棋!」是的,人工智慧機械人太完美了,完美到不會犯錯,也不需要救恩;不會主動感到挫敗、流淚哽咽,也沒有與人團契的需要。


然而,教會所面對的人,是會犯罪、需要救恩、渴望團契生活的人。即使有一天教會門口的招待改由Pepper擔任,奉獻時間改成大家掃描QR Code,但是卻改變不了教會所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這個事實;教會中的小組長、牧師也永遠不會被強人工智慧機器人取代。(雖然德國威登堡教會為紀念馬丁路德改教500年,而酷炫地裝設一個名為BlessU2的機器人牧師,可以朗讀聖經、宣告祝福,祝福時雙手高舉還會發光。但是你會要一個機器人牧師到病床前安慰你嗎?你會要一個機器人小組長擁抱你、跟你一起哭泣嗎?)

因此,教會一方面要活在現代生活中,因為我們所面的是現代人,但是卻不應該隨波逐流。三一上帝永存於時間之上;上帝話語永不改變(即使天地都廢去);救贖恩典對每一個時刻都是「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人渴望救贖、渴望愛不會隨著時代而改變(雖然表達方式會隨時代而變)。

讓我們永遠站在時代尖端來回應現代人的需要,也永遠站在亙古不變的磐石上—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同心來建造榮耀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