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讀好書
期數:2011/08
作者:王美媛

《聖經的教養智慧─如何教出有紀律的小孩》

        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什麼呢?(詩篇十一:3)
 
        《聖經的教養智慧─如何教出有紀律的小孩》這本書若出現在福音書房,並不足為奇,但這書吸引我的目光,是因為它在一般書局出售;再者,書名也吸引我這個熱愛基督家庭事工者。
 
        本書異於一般教養書藉,作者沒有神學教育背景,而是一位專業、領照的心理專業人員。更有趣的是,書也不是由福音出版社出版,而是由非福音機構「啟示出版社」出版。
 
        與大家分享本書的一些重要觀點,是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能運用聖經的原則,來教養子女,讓他們從小就得著真理的智慧與啟示。
 
        牧諮商與一般諮商的區別
 
        教牧諮商與一般諮商最大的分別是:前者以神的救恩、人的罪性、聖靈的諮商,幫助人活出神造人的樣式;後者則以對人心理歷程的科學研究,產出對人的「諮商之道」。以聖經為根基的教養之道與一般的教養之道,其分別也是如此。
 
        心理學領域中很有影響力的佛洛依德,把心理學推向無神論,他認為宗教是種精神官能症。這個理論刺激了基督教基要真理者,因而視心理學為「仇敵猛獸」,也造成很長一段時間心理學與信仰的交戰。
 
        心理學認為人根本上是完美的,心理學的核心教養是免責的教義,認為人是後天教養的產物,人的罪行是心理衝突的反應,也是父母教養不當的影響。
 
        基督教教義認為,儘管人類根據上帝形象所造,但人背叛神,而使得世界沉淪。基督教義主張,我們是唯一該為自己罪行負起全責的人,但因為耶穌,我們的罪得赦免。「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九:6)
 
        優越的諮商能力來自聖靈
 
        本書的作者約翰.羅斯門(John Rosemond)是個領有心理執業執照的心理學家,也是個基督徒。他提出優越的諮商能力來自聖靈,而聖靈並不會特別偏好有博士、證照頭銜的人。
 
        羅斯門曾自言:「我是一個戴上正人君子面具的人,這個面具讓我無須面對自己的罪愆和需要,但我需要被寬恕,需要透過神子與神建立真正的關係。」
 
        直到他重生後,上帝藉由聖經向他顯明教養之道:「聖經包含了所有事物,適用於每個時代的每一個人。…對於想知道如何教養子女的父母而言,聖經則成了一本教養書。」當他敞開心靈聆聽上帝的話語時,他的教養觀與論述就有了新的改變。
 
        運用聖經的原則教養子女
 
        這本書有別於其他教養書籍。作者有心理學家的專業,卻不帶「心理學氣」。以真理為基礎,務實、符合常識地提出他的觀點。現代父母在養育兒女上,已不再聽從長輩經驗談,而奉專家的話為圭臬。而專家們所提的行為矯正及心理分析,容易使現代父母有挫敗感,而使得教養子女成了充滿焦慮、緊張與挫折的經驗。羅斯門在書中提出解決之道,就是運用《聖經》中的原則來教養子女。兩千年來,這些原則成功地為父母們提供指引。它過去行得通,現在仍然行得通。
 
        教養孩子就像領導一群人,羅斯門明白告訴讀者如何善用領導能力,讓孩子和自己都能得到好處。就像耕種農作物一樣,為人父母也是有季節性的。只要按照季節做該做的事,一定會有好收成。教養孩子,可不像發射火箭,能一飛沖天。
 
        引導孩子走正路,到老也不偏離
 
        1972年,羅斯門從研究所畢業後,曾負責主持兒童心理健康計畫,從事私人執業長達十一年多,寫過十一本兒童教養書,而從1976年起,他開始撰寫以教養為主題的全國性專欄,現在每週一次發表在全美超過250家報紙。
 
        每年大約有八個月的時間,羅斯門都在旅途中,大多是就教養和家庭相關主題向全美父母及專業人士發表演講。
三十年來,他透過全國性的報紙專欄及十一本書籍,已成功地幫助許多家庭教養出快樂、乖巧的孩子。在這本被他形容為「福音與宣道」的書中,他帶領父母們回歸單純的教養原理。讀者們可以找到以聖經智慧為基礎的實用建議,幫助你成為心目中理想的父母,如同聖經中的許諾般,教養出「使你心裡喜樂」的孩子。
 
        感謝啟示出版社,授權本書的部份內容供我們刊登。期待藉由聖經的教養智慧,提供基督徒父母在教養的過程中,無論或吃或喝,或教或養,都能榮耀神;且引導孩子走在正路,到老也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