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冒險家
期數:2017/07
作者:夏昊霝牧師
出門上街是一種冒險, 因為隨時都可能有駕駛人一不小心撞上你;一屁股坐上椅子也是一種冒險,因為沒人知道椅子什麼時候會垮掉把你摔得四腳朝天;挑戰極限更是一種冒險,因為沒人知道結果會如何。仔細想來,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有一定的冒險成分,只是程度大小有別而已。選擇冒險的程度是一種藝術,也是人生智慧:過度冒險,只是膽大妄為的冒失;亦步亦趨,可能是杞人憂天的畏縮;適度的冒險,卻能拓展人生視野與機會。問題在於:「你,是冒險家嗎?」

2017年6月10日,一場空難帶走了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齊柏林」一詞也立刻跳上了Google 熱門搜尋趨勢排行榜。這個2013年11月曾因《看見台灣》一片獲得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而在網路上被大量搜尋的名字,沉寂了將近四年後,再次成為網路上的熱搜詞。只不過這…也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為了愛,冒險!

這位不斷表示自己害怕飛行,卻常讓自己身體一半懸在直昇機外面拍攝的一代「空拍」大師,有時邊飛邊質問自己「我幹嘛在這裡?」但為了熱愛的土地,震攝人心的畫面,他克服自己的恐懼與疑惑,掏盡自己的腰包與積蓄,拍出了美得叫人驚艷,卻也醜得令人膽寒的台灣。《看見台灣》創下了台灣記錄片票房歷史新高,也創下了一部影片大幅影響法令決策的歷史新頁。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始於一個不自滿於小確幸,勇於為愛克服恐懼,冒險前進的公務員,在八八水災後,從空拍角度看見了台灣的滿目瘡痍,進而興起了要讓更多台灣人,也能從不同角度看見台灣的宏願。於是一次又一次的飛行,帶著台灣人的眼睛,進入了他稱之為「神的眼睛」的視角。他從空中,把畫面帶回地上,福爾摩沙的美,成了眾人的感動與震撼;鬼島的哀愁,成了無數的感嘆與省思。可惜,隨著他生命的殞落,我們失去了一位帶領眾人拓展視野的冒險家。
 
兩千年前,耶穌為了愛,也來了場大冒險。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但正因為祂不惜付上性命為代價,因此終「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這位冒險家,帶領所有人從「天父的眼光」看世界,一次又一次的叫「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又使那受壓制的得著自由(路四:18)。雖然當權者讓祂步上十字架,試圖終止祂所帶來的效應,但祂的復活卻讓祂的冒險精神得以傳承。初代教會在極大的迫害中奮勇前進、遍地開花,甚至翻轉了整個羅馬帝國;殉道者的鮮血,成了教會的種子,拓展了無數人的生命視野。
 
勇敢破表的牧師

芝加哥新生命聖約教會的維爾弗雷多‧ 耶瑟士(Wilfredo de Jesus)牧師,曾在2013年被《時代雜誌》選為世上最有影響力的前100人,並多次受邀擔綱全球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的主講者。他大膽深入妓女戶,領妓女歸主;走入黑幫,宣告自己是「基督幫」幫眾;在世上的國王面前,宣告自己是萬王之王所派來的使者。這位牧師哪來這麼大的勇氣,以致於能發揮這麼大的影響力?2016年的領袖高峰會中,他透露了秘訣:「掌握航向、堅持到底。」這位激勵許多人,身體力行活出神的道的牧師強調,基督徒之所以與眾不同,就在於神給了我們正確的航向,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行在其間、堅持到底。這位勇敢破表的牧師所倚靠的,與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所倚靠的一樣,正是那加力量給我們的主。
 
福音協進會正在提供耶瑟士牧師2016年領袖高峰會的這堂寶貴信息,給台灣眾教會免費索取。或許你也該親炙一下他那改變許多生命,拓展無數人視野的冒險家精神。因為今天的台灣教會與基督徒,若想成為展台灣人生命視野的關鍵力量,就需要學習齊柏林,踏上令自己畏懼的直昇機,甚至把自己身體的一半懸入高空;效仿耶穌,步上十字架的苦路;學習耶瑟士牧師,掌握航向、堅持到底。如此我們才有機會,帶領世人從「天父眼光」的視角,再次看見台灣,看進每個台灣人的生命光景裡。
 
每個人都有影響力

你,是冒險家嗎?每個人,無論你是牧師,還是個普通的上班族, 都不該讓「我不行」的思維, 把自己困進小確幸的框框裡。若曾為公務員的齊柏林, 只想著自己的能力不足, 他又能帶領誰去真正《看見台灣》呢? 其實, 每個人都能成為冒險家, 也都能發揮極大的影響力。只要我們堅持不讓冒險家精神從自己手中失落, 就能成為下一個帶領人看見台灣的齊柏林; 下一個勇於激勵人, 為社會帶來影響改變的耶瑟士牧師; 下一個效法基督, 改變世界直到地極的「基督門徒」。
 
2017 年台灣領袖高峰會的主題, 就是「每個人都有影響力」。我深信台灣需要你, 成為下一個勇於帶來改變的關鍵影響力。你, 願意嗎?

 
脈動講道大綱
路加福音十:3-17

勇敢的冒險
一、一場羊入狼群的冒險:去吧!(v3)
二、不靠勢力的勇敢:不要帶. . .(v4)
三、面對拒絕的勇敢:人若不接待你們. . .(v10)
四、勇敢的冒險:就是鬼也服了!(v17)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