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迪士尼卡通看師母【白雪公主篇】
期數:2017/07
作者:尹隱

「魔鏡啊!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看到這句耳熟能詳的台詞,大概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出自《白雪公主》故事中的名言。在迪士尼版本的《白雪公主》中,「鏡子」是出場機會不多, 但卻相當關鍵的角色。這次我們將隨著這個角色,帶領大家深入一個主題:我們是怎麼認定我們的自我形象的?

生命鏡子照映真實樣貌

魔鏡是皇后在劇中唯一的朋友,除了這面魔鏡,我們看不到皇后跟誰說過話;而這位皇后也時常透過這位「魔鏡」朋友,來認識自己,找到對自己的認同。沒想到,有一天魔鏡竟告訴皇后「白雪公主才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她實在無法接受這位朋友竟如此看她,無法接受「魔鏡」映照出來的自己不是最美的,更不能接受自己竟要以「第二美」的姿態,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整個故事的衝突動機,不是國仇家恨,更非利欲薰心。禍起蕭墻的原因,是由皇后唯一的朋友與認同者「魔鏡」背叛她所種下的,皇后從此成了對自己不滿的「邪惡皇后」。

白雪公主雖然沒有鏡子, 卻時常望向一口井,對著井中映射出來的自己許願。每當她看著井裡的自己,她不只接受著自己的樣貌,更樂意聆聽井裡傳來的回音。那些回音總重述著她的願望,似乎也一次次地確認著她的願望有被聽見。白雪公主雖然早被皇后貶為女傭,卻吸引了許多動物朋友與她一起聊天、唱歌說話;王子為她著迷,小矮人們被她感動,加上井中回音也忠實的回應著她。她雖沒有魔鏡,卻有好多反射她真相的鏡子,她也單純地接受著別人眼中的她,快樂逍遙、自由自在地活出自己。

身為一個教會師母,我們身邊總不乏能映照我們的鏡子;我們身邊的會友、朋友、同工、家人,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我們生命的鏡子,可以映照出我們真實的樣貌。可是重點不是我們有沒有能映照我們的鏡子,而是當我們的樣貌被映照出來後,我們怎麼看待並認定自己?我們像皇后,把自我感覺建立在「非怎樣不可」的信念上?還是像白雪公主,享受在我們當時所處的光景之中呢?

屬神的榮美形象

我們都知道我們該追求的,是上帝怎麼看我們。那麼從上帝的光中所映射出來的我們,究竟是什麼樣子呢?唐太宗以魏徵為鏡,魏徵去世後他曾感慨地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聖經裡,拿單就像大衛的鏡子,指出大衛的罪行,直指奪人妻的大衛說:「你就是那人!」他代替神傳話問大衛:「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大衛並沒有像邪惡皇后般,掙扎著設法改變既成的事實,反而像白雪公主般,單純地接受鏡中反映出來的自己。他接受了神的審判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雅各書一:23-24提醒我們,不只要聽道,更要行出來,免得我們的生命「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現實生活中,神在我們身邊放了許多鏡子!那些鏡子可能像皇后的魔鏡,也可能是白雪公主的井。我們需要學習欣然接受魔鏡的答案,也要能聆聽井的回音,直到我們成就神要我們成就的。

願我們更多接納那個按照祂形象被造出來的我們,並成為那個可以被陶匠捏塑的泥土,好在我們生命中,映射出更多屬神的榮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