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愛的澆奠
期數:2017/07
作者:楊美惠傳道

對基督教而言,主後的前3個世紀是極不友善的。在初代使徒們相繼殉道後,傳福音的使命由年輕的下一代接手。他們處在敵基督的艱難環境中,遭受各種苦難與逼迫,然仍堅守真理,忠於所託,勇敢打美好的仗。而今,2千年過去了,全世界雖已有1/3的人接受福音,但仍還未傳到地極。因此, 仍需剛強、有信心、不畏艱難的新一代領袖起來接棒,以承接大使命。


屬靈父親的愛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離世前寫給他屬靈的兒子、在主裡同工的提摩太,也是保羅臨終前留給提摩太的屬靈遺產。他藉著教導、勸勉、叮嚀,挑旺提摩太事奉的心志。字裡行間,處處顯出一位父親對屬靈兒子的掛念、擔憂,及毫無保留的愛。

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1-2)。接著保羅用了以下7個比喻,來激發提摩太為福音竭力擺上,勉勵他將自己澆奠在福音的託付上,奔跑永不放棄(提後四:6-7)。

主的僕人,如同教師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訓練門徒與傳承。
如同軍中當兵,放下屬世事務,獻上全所有,以神國事為第一優先。
如同運動員,平日積極訓練、節制生活、忍受苦楚是為了得冠冕。
如同農夫,殷勤撒種按時澆灌,耐心等候豐收。
如同工人,以智慧、愛心、真理立下根基。
如同器皿,不在乎材質,只在乎聖潔合乎主用。
如同僕人,溫柔勸戒不爭競,叫人悔改明白真道。

我們如此事奉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保羅說他成了一台戲給門徒觀看,意指他是最鮮活的教材,也是具體可效法的榜樣。

一生一世的影響

一位偉大的領袖,不只要能教、能行,還要能帶出門徒。在保羅與提摩太身上,我們看見師徒間濃厚的疼愛、提攜與相惜。保羅走過的路,從主所得的獎賞,就像一幅異象藍圖,吸引著提摩太緊緊跟隨。雖然這位屬靈的父親終將離他而去,但他的腳蹤與精神卻一直陪伴提摩太,直到他完成榮耀的呼召!

與屬靈同伴的同工同行,或許只在某個時間,但牧養與陪伴的影響力卻是一生一世之久。讓我們紀念每位曾與我們同工,曾付出時間、生命牧養我們的人,願我們能成為他們的榮耀、他們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