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父母大人,請接招!
期數:2017/07
作者:張芷芸

寶貝18 變 課程活動報導

隨著3C科技的進步,帶動人際間的互動模式日趨多元,讓習慣用傳統方式溝通的父母和師長,在面對青少年時總是冏很大。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 已脫離兒童時期對父母的高度依賴,漸漸成為獨立自主的青少年。就像是個小大人般,但又不全然是大人。面對這些18變的寶貝們,為人父母者該如陪伴他們?教會又如何幫助他們的父母?

肯定孩子是神的恩典

為幫助教會陪伴正值成長過渡期的青少年,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家庭發展中心於年研發了「寶貝18變─青少年帶領人培訓」課程。而今年的第一場訓練課程於3/27-30在台北舉行。
 
本次培訓由家發中心顧問, 也是「寶貝18變」的課程設計者王美媛老師主講。課程以聖經真理為根基,以教會牧者、家庭事工同工、青少年輔導為主要對象。盼望能藉體驗教育、認知學習、活動反思等活動,幫助學員們服務11~18歲青少年的父母與青少年工作者。以提升父母們的洞察力,接納青少年子女的自我認同與發展現況,肯定他們是神的恩典,進而陪伴他們成長,成為蒙福的父母。除了台灣本地的學員,澳門宣道堂教會也有5位老師特地搭機前來,展現高度的學習熱忱。
 
以信心的眼光陪伴

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都是三明治世代,上有年邁需要照顧的父母,下有青春狂飆的孩子需要教養,還有沉重的經濟壓力和自己的中年危機…。種種挑戰,實在難為。因此美媛老師特別提醒青少年父母們,一定要保持「信心的眼光」!
 
青少年往往會從週遭的人來認識自己, 他們容易誇大別人對自己的想像, 並從他人尋求認同。甚至會只為了博取認同, 而去做某事。因此美瑗老師特別透過玩貼正、負標籤的遊戲, 讓學員感受, 並檢視身為父母可能提供的環境指數。「孩子若活在批評裡, 便活出定罪; 若活在仇恨中, 就會產生暴力… 。父母要努力和青少年子女建立起養育、牧養、肢體與救贖的關係, 才能成為青少年子女的生命陪伴者。」美媛老師說。

重分享勿強調輸贏

課程中還特別安排長期推動桌遊事工的陳軍成傳道,分享如何用桌遊來和青少年溝通。軍成傳道說:「透過桌遊,能和青少年有更多討論互動。但在玩的當下,切記勿強調輸贏,而要著重陪伴分享。不定義對錯,才能讓青少年真正敞開心。」

時代劇烈變化, 父母如不調整思維, 單憑手中管教權柄的杖, 就企盼孩子能有所改變,只會讓親子關係陷入雙輸的僵局。誠如一則知名的電視廣告詞: 「世界越快, 心則慢。」讓我們放下擔心和焦慮, 將青少年們交托在神的手中。只要持續打開溝通的大門, 相信有一天, 父母的心必能轉向兒女, 兒女的心也必能轉向父母!


寶貝18 變 溝通是愛的開始

張其東牧師:「有時真的不想孩子多走冤枉路,但孩子不見得領情,就常和孩子處在對戰狀態。這堂課真是讓人看到許多自己的盲點,提醒我多傾聽,並學習如何讓孩子願意分享!」
 
張師母:「心意更新的力量和變化真的很大,我真的要時時提醒正向思考。調整自己眼光想法,成為改變的動力。」

春華:「要從認識了解自己出發,才能知道如何溝通,並接納家人,與青少年的相處和引導更要如此。」

澳門宣道堂姊妹:「我常面對女兒不知如何做,這次上了課有如找到了一把鑰匙,開啟了溝通聆聽的好方法,也學習不將自己主觀想法套在孩子身上。」「讚美是我要學習的,我常視許多事為理所當然,而忘了要讚美!這次付上代價來上課是值得的。」

澳門宣道堂翠華:「澳門青少年的物質生活很好,許多父母都是所謂的直昇機父母,有求必應,凡事做的好好的,陪伴引導青少年真不容易。這次特別號召大家來台灣參加學習,真是收穫滿滿!」

雪藝師母: 「溝通真的要不斷操練學習, 我要學著快快聽、慢慢說,讓溝通更順暢。」 

黃珞紗:「我在教會陪讀班當老師,許多青少年孩子放棄課業,因著陪伴,讓他們開始有了學習動機,並試著完成作業。真是感受到只要一點點的改變,就能得到大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