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7/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巴爾幹半島素有「歐洲火藥庫」之稱,有著錯綜複雜的宗教爭議( 東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種族矛盾與領土爭端。長久以來,她似乎總與世人隔著一層神秘面紗,但這兩年來因西歐各國常遭遇恐攻,轉而湧入巴爾幹的遊客已愈來愈多。像今年我們在5/31~6/15 舉行的2017 宣教異象之旅,就選定了巴爾幹半島的7 個國家,包括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馬其頓、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總共有30 名關心宣教的弟兄姊妹參加。

這次我們總共訪問了7 位本土宣教士,及布加勒斯特華人教會。這些宣教士們幾乎都有著同樣的隱憂:大量中產階級與年輕族群移民其他歐盟國家、年輕人對宗教興趣缺缺、基督教( 新教)被東正教與天主教視為異端、基督教會與基督徒比率極低、教會傳道人的生活必須仰賴外國支持等。只有五旬節派教會比較復興,特別是在羅姆人(Roma,俗稱吉普賽人)社區中。

羅姆人是歐洲最被汙名化的少數族裔,來自印度北部。西元5 世紀左右,開始向西遷踄。由於文化差異、語言隔閡、長期流浪,羅姆人拒絕融入主流社會,久而久之,成為邊緣族群。千百年來,歐洲只要有天災人禍或傳染病,他們就成為替罪羔羊。二戰時,納粹就屠殺了約50 萬「危害社會安全」的羅姆人!

還記得在蒙特內哥( 黑山)首都波德里查時,Nadazdin 牧師帶我們到他牧養的羅姆社區。社區就在垃圾場邊,簡易搭建的房舍極其簡陋,衛生條件惡劣,沒水沒電。居民靠勞力、撿垃圾、乞討維生。牧師指著我們所站的一片焦土說:「你們現在所站的地方,以前是我們的教堂,他們燒垃圾時把它燒了。我們7 年前在這裡建立教會,目前有50 多位會友,但全黑山有13000 多羅姆人…。」

看到羅姆人的淒涼景況,再想想我們所處的優渥環境,好幾個團員都不由自主地流下淚來。除了禱告,我們還能為他們做甚麼?捐款建堂?設陪讀班?發食物包?或許都是可以立即展開的事工吧!

感謝您長期以奉獻支持本會各項福音事工,但自年初以來,本會財務惡化,嚴重短缺。至5 月底累積收入為11,204,119 元,僅達年度目標45,638,300 元的24.55%,累積短絀高達4,319,507 元。懇請您持續關心與支持,每週五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www.cce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