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禱告爭戰
期數:2017/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利非訂山,摩西禱告爭戰!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從蘭塞起行,經過以琳,走走停停了一個月,來到汛的曠野,開始收取嗎哪。又往前行,來到利非訂安營。

當他們在利非訂安營時,亞瑪力人也來攔截攻打他們。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裔,也許他們仍然難以忘懷先祖的恩怨,不願讓以色列百姓通過西乃進入迦南,去得長子的福份。


亞瑪力人採用詭詐的戰術截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雖然在利非訂得到磐石泉水的補給,但其實已疲累不堪。於是亞瑪力人以逸待勞地截擊了最疲累軟弱的後隊百姓(參考申命記廿五:17-18)。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當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時候,雖然摩西稱呼他們為「耶和華的軍隊」,但其實他們只是擅長做磚築城的奴工,打仗並不是他們素來接受的訓練。可是眼看敵人已經兵臨城下了,約書亞再不得已,也只能挑出能拿兵器的年輕人出營應戰。然而,摩西卻另外採用了一個特殊的戰略-他「手裡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


利非訂的原址已不可考,猶太人傳統上認為是現今的Feiran綠洲。北面有Gebel Bauat山,高1,510公尺,南面有Gebel Serbal山,高2,070公尺。摩西可能是上了這兩座山當中的一座。因無法確定,我們姑且稱摩西所上的山頂,是利非訂山吧!


於是,約書亞帶著選出來的戰士,和亞瑪力人爭戰,而摩西則帶著亞倫與戶珥上了山頂。摩西在山頂舉杖向上帝呼求,以色列人爭戰就得勝;摩西手痠軟下垂,亞瑪力人就得勝。於是亞倫與戶珥就搬了石頭來,讓摩西坐在上面。他們兩人站在兩側,扶著摩西的手,讓呼求的杖穩固高舉。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軍隊。

顯然,爭戰得勝的關鍵不在於山下的戰場,乃在於山上的禱告呼求。當我們禱告呼求時,上帝就顯明祂的名字是「耶和華尼西」(上帝是我們的旌旗)。因此,摩西就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那天,在利非訂山,摩西舉起上帝的杖,以禱告呼求來領導、來支援約書亞與爭戰的百姓;而他的同工亞倫與戶珥站在兩側來穩固他禱告的手。摩西的高峰經歷是:山頂的禱告呼求,領導、支援山下前線的爭戰。這是我們的事奉典範與道路。上帝也要我們登上高峰,舉手呼求,為上帝打美好的勝仗,來彰顯上帝是我們的旌旗。讓我們高舉上帝的旌旗,走向這個需要救恩、需要恩典的世界!(主要經文參閱:出埃及記十七: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