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知道未信者 都在想什麼嗎?
期數:2017/06
作者:華理克牧師

你當基督徒愈久,思考模式就愈不像未信者。因為當人接受耶穌後,興趣、價值觀,也都會隨之轉化。

因為我人生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基督徒,所以我的思考模式也像基督徒。我不會像未信者般思考,更糟的是,我常以牧師的角色思考,結果就讓我離未信者的心愈來愈遠。所以這意味著我在接近未信者時,必須刻意地改變思考模式,才能進一步了解他們。

如果你仔細觀察大部分教會的文宣品,你會發現它們泰半都是出自信徒的觀點,而不是從未信者的角度。比如你會看到某教會文宣上寫著「傳講上帝無誤的話語」,你認為這個廣告的對象是誰?絕不是未信者!

當然, 我相信聖經無誤, 是絕不容妥協的。但對教會以外的人,他們根本不瞭解這個屬靈術語。因此如果你要為你的教會宣傳,你就要先了解未信者的思維,也要說他們能懂的話。因為對基督徒很熟悉的屬靈術語,對未信者而言,可能毫無意義。

我常聽牧師抱怨說,現今世代的未信者對福音愈來愈抗拒。其實未必如此。反倒是他們之所以會抗拒, 很可能都是因溝通不良所致。

問題的癥結可能出在信息根本未傳開,所以教會不該動不動就說人們有多排斥福音,反而應該努力找出適切的溝通頻道。

管我們所傳的是如何能改變人生命的信息, 但只要我們跟未信者處在不同的頻道上, 那信息就永遠傳不出去, 不會產生任何果效。


要如何才能了解未信者在想什麼呢?多跟他們交談!傳福音最大的障礙之一,就是大部分基督徒都只跟基督徒作朋友,而很少與未信者往來。如果你不多花時間與未信者相處,你就不會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當我開始建立馬鞍峰教會時,我先花了12周的時間,在社區中挨家挨戶拜訪,對未信者進行調查。我在問卷上寫下我會問未信者的5個問題。


1. 你認為我們這個社區最大的需要是什麼?這個問題可以讓被問者與我開始對話。

2. 你通常會去教會嗎?如果他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會謝謝他們,然後跳到下一家。我不會繼續問他們下面3個問題,因為我不想摻雜信徒的意見。請注意,我並沒有問:「請問你是教會會友嗎?」因為很多即使20年沒去教會的人,也會聲稱他們是某某教會的會友。

3. 你認為大多數的人為什麼不去教會?這樣問比較不會有威脅,比直接問「你為什麼不去教會」緩和許多。因為如果你這樣問,很多人可能會直接用「這不干你事」來回應。但如果我問他們其他人為什麼不去時,他們通常就會樂意說出看法。

4. 如果你想找教會, 你會考慮去怎樣的教會?這個問題比我在神學院所受的訓練,更能幫助我了解非信徒的心。而我發現大部分教會所提供的活動都是未信者不感興趣的。

5. 我能為你做什麼嗎?你能給一個真心想幫助人的牧者什麼建議?這是教會所能問社區的最基本問題。你可查考一下福音書,看看耶穌問了多少次:「你要我為你做什麼?」祂從滿足人的需要開始!

我所設計的這5個問題已被刊載在數十本書與無數文章中。數以萬計的教會都曾在他們的社區中運用這5個問題。有一個請我擔任顧問的教派甚至用這5個問題,在一天中建立了102間教會!如果你從未曾在你的社區中如此調查過,我強烈建議你試試。

本文摘自Rick War ren’s Mini s t r y Toolbox- How toUnderstand How Unbelievers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