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不顛覆,就淘汰
期數:2017/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前不久出版了一本書《不顛覆,就淘汰》,好霸氣的書名呀!不過我們所經歷的世代,的確是「不顛覆,就淘汰」的世代。

電話顛覆了電報;手機顛覆了固網電話,而智慧型手機早就已經不是手機了!智慧型手機顛覆了照相機、收音機、CD播放機、DVD播放機,現正預備要顛覆電視機與電腦。

錄音機顛覆了收音機;Mp3顛覆了錄音機;線上影音串流顛覆了Mp3、CD、DVD。生活中「不顛覆,就淘汰」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

柯達公司成立於1881年,是全球最大的照相膠卷、沖洗、攝影公司。史帝芬沙森(Steven Sasson)於1978年在柯達公司任職時,發明了第一台數位照相機。但是柯達公司認為照片沖洗技術發展了100年,已得到全球消費者的認同,不會有人想從電視螢幕上看照片。因此柯達公司雖然申請了數位相機的專利,卻沒有生產。結果,2009年, 沙森得到歐巴馬總統頒予的「國家科技創新獎章」;2013年9月,柯達宣布破產。這是「不顛覆,就淘汰」最血淋淋的案例。


如果我們轉身來觀察教會,是不是「不顛覆,就淘汰」的法則也適用於教會?其實,基督信仰本來就是不停顛覆的信仰,耶穌也為顛覆做了最美的見證。

耶穌說: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你們聽見有話說…只是我告訴你們…。」這就是顛覆!在「登山寶訓」的系列講道中,耶穌總共用了6次這樣的句型,來顛覆法利賽人、律法師、文士所以為的真理!恰巧,耶穌也曾經6次違反了安息日不可做事的傳統,顛覆了猶太社會對安息日傳統的禮俗。

「顛覆」看起來像是拆毀、取代,但其實不是,顛覆乃是成全!因此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五:17)就像手機成全了照相機,更方便、更精巧、畫素更高、更容易後製、更容易傳送。


在教會中我們一樣可以運用「不顛覆,就淘汰」的法則。譬如說:教會主日崇拜如果不顛覆,可能就要被淘汰了,所以我們可以用建立個人活潑有力的敬拜生活來顛覆主日崇拜。教會團契聚會如果不顛覆,可能就要被淘汰了,所以我們可以用小組聚會與生活來顛覆團契聚會。禱告會如果不顛覆,可能就要被淘汰了,所以我們可以用線上傳送禱告項目、主題禱告會、主日禱告會等,來顛覆傳統禱告會。

或者,整體來說,教會運作模式如果不顛覆,可能就要被淘汰了,所以我們必須用建造門徒生活、建造信仰群體生活、建造擴散型微型教會等,來顛覆傳統教會。否則教會就會越來越變成宗教社團,而被主基督、被信徒、被社會所淘汰。


「不顛覆,就淘汰」,我們怎能不儆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