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靜中得力
期數:2011/08
作者:彭秀珠傳道

        2000年,我第一次參加但以理學院舉辦的兩天一夜默想營。第二天一早醒來,如同往常,右手拿梳子和化妝品快速化好妝,左手打開手機查留言,同時開啟PDA查看行程。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怎麼是空白的?」這才想起來,我正在山上呢。不自覺地笑了起來,對自己說,「何必要一早快手快腳地同時想完成好幾件事呢?原來我是如此習慣用快速步調來迎接每個清晨,總是擔心一天下來自己沒有貢獻生產力。」
此時,耳中傳來早晨悅耳的鳥叫聲,我全然享受著這一個新的早晨。靜下心來,默想創造主,感謝和讚嘆同時浮現。我的心忙亂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賜氣息和救恩的主!呼吸著早晨新鮮空氣,沈思哪一個是正常的生活?答案逐漸清晰。
 
        以賽亞書三十: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這樣的境界是何等平安啊!很可惜,神的百姓「竟自不肯」,喜歡按照自己的籌算和計劃,依賴自己的經驗和方法,習慣自己決定和行動。生活中塞滿各樣事物,落入忙亂和掙扎,心也不安舒。
 
        天父喜歡我們親近祂,我們也需要來到神面前。這是一個逆著我們本性的過程,然而一旦突破了,就可以有堅固的心仰望神,進入主同在的範圍,感受祂的澆灌。這一切看似平靜,卻是得著豐富和能力。
 
        我的盼望從祂而來
 
        何時是我們重新得力的時機之一呢?疲乏軟弱時!以賽亞書四十:29:「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神體恤祂的百姓,給了我們重新得力的秘訣。以賽亞書四十: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要重新得力、穩行高處,秘訣就是等候神!
 
        然而如何等候神呢?詩篇六十二:5:「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心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心越是平靜安穩,就越專注;而越能專注,就越靠近主;越靠近主,就越能進前傾訴和聆聽;而越能聆聽,就越認識造物主。相信神,還要加上相信神掌權,盼望就在此!
 
        要默默無聲,需要在生活中用心操練。操練到即使在人群中、在繁華街道上,也能讓自己的心呈現一片靜土,只想向神敞開,連於真葡萄樹。約翰福音十五: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