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風雨生信心
期數:2017/06
作者:曾梅子傳道

聖經馬可福音四:36-41記載,門徒離開眾人, 耶穌仍在船上, 他們就把祂一同帶去,坐船往格拉森去。忽然,海上起了暴風,浪打入船內,幾乎滿了水,但此時耶穌卻在船尾睡著了。門徒立刻叫醒耶穌,說:「我們喪命祢不顧嗎?」耶穌起來斥責風、命令海,風浪就止住、平靜了。門徒就大大地懼怕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祂。」把耶穌「一同帶去」,這是門徒所做的智慧決定!

讓耶穌在我們船上

在海上航行,難免突遇風暴。同樣,人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忽然的風暴」臨到,是無法預測的,但不管是健康問題、財務危機、婚姻困難、工作瓶頸,或意外等。從上面的經文我們看到,即使我和門徒一樣大大懼怕,也不知道耶穌到底有大的能力,甚至膽怯地發出:「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的哀號,但只要有耶穌在我們船上時,只要有祂與我們同行,就能戰勝各種人生的風暴。

生命中的風暴可以成為我們信心的試金石,讓我們真正反省,心中的耶穌究竟是怎麼樣的一位神?平常風平浪靜時,我們未必會思想這些問題,但面對風暴時,就能使我們對神的屬性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所以,面對人生風暴之際,請不要離開耶穌,要緊緊抓住祂,勇敢地向祂走去,向祂交託。深信這將是我們重新認識及體會主耶穌的最佳時機。

就如早期敬虔的清教徒所言,生命中所有的事物,都是指引人到神那裡的指針及恩典的承運者;人生的風暴也可以成為指引人認識神及主恩典的指針。

連風和海也聽從祂

當耶穌起來斥責風浪時,風暴就停止了!這時的耶穌,向門徒發出一個問題:「為什麼膽怯,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祂指出門徒們的問題,就是信心未能進深,未能在面對困局時全然信靠祂。所以既懼怕又稀奇,彼此對問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

耶穌應許在人生的風暴中,會與我們同在,按祂的時候施行奇妙的作為。祂所做的也許不是我們所期待的,但卻可以成為我們個人的獨特經歷;祂也許不會讓我們很快離開風暴,但卻可以讓我們更深認識祂。讓我們緊緊與耶穌連結,在風暴中經歷信心的成長,以致更認識耶穌的能力,也更確知祂究竟是誰-耶穌不只是夫子,更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