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捨命代求
期數:2017/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西乃山上,摩西捨命代求!

摩西順服了上帝的呼召,上到西乃山頂。當時上帝的榮耀停駐於西乃山上,雲彩遮蓋全山。於是摩西進入雲中,在山上40晝夜。上帝將誡命、律例、典章、會幕樣式、獻祭生活,盡都啟示給摩西。上帝與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那是上帝用指頭寫的誡命石版。
 
然而,因摩西遲延下山,才只40天,百姓就聚集到亞倫那裡說:「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沒想到亞倫居然隨從他們,真的為百姓鑄造了一隻金牛犢,宣稱這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於是百姓就在金牛犢前築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摩西還來不及下山宣讀十誡,百姓已觸犯了第一、二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
 
上帝對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但摩西沒有興高采烈地接受上帝的新方案,反而很技巧地向上帝求情說:「這百姓是祢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不是我領的),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祂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求祢記念祢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祢曾指著自己所起的誓…。」於是,上帝轉念,不把所說的禍降與祂的百姓。
 
當摩西手裡拿著兩塊石版下山時,才走到山腳,就看見百姓在拜金牛犢。於是他大發烈怒,並把兩塊石版扔到山下摔碎了。摩西看見百姓放肆,就吩咐利未人起來除滅祭拜金牛犢的百姓,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3千人。
 
第二天,摩西再次登上西乃山,回到上帝那裡。摩西向上帝懇求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摩西寧可喪失自己永恆的生命,也要為百姓代求。後代詩人因此作歌說:「他們在何烈山造了牛犢,叩拜鑄成的像。如此將他們榮耀的主換為吃草之牛的像,…若非有祂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原文是破口),使祂的忿怒轉消,恐怕祂就滅絕他們。」(詩一〇六:19-23)摩西的愛,是捨己的愛,是站在破口的愛,更是十字架的愛!
 
摩西在西乃山頂的高峰經歷,是捨己代求的高峰!先知以西結說:「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廿二:30)而保羅回應了這樣的呼召,他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3)
 
那天,在西乃山,摩西登上高峰,捨己為百姓代求。今天,上帝也要尋找站在西乃高峰、站在破口,為祂子民、為失喪靈魂捨己代求的人。祂正在我們心中的西乃高峰等待著我們,你也願效法摩西,為這世代捨己代求嗎?(本文參考經文:出卅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