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正義與勇氣
期數:2017/05
作者:魏榮祈牧師

2014年3 月13日, 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將湯德章的忌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用以紀念在228事件時,奮力與國民黨政府對抗, 最後犧牲自己, 拯救許多台南人的英雄湯德章律師─一位228的「代罪羔羊」!而2016 年12月,由日本作家門田隆將所著、台灣玉山社翻譯出版的新書《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則詳述了這位中日混血的台籍英雄,如何放棄擠身日本菁英之列,最後犧牲生命,奉獻給他所愛的台灣的故事。

 
死前高呼「台灣人萬歲」
 
在台灣, 政治議題永遠是最敏感的, 特別是228事件。湯德章的故事,讓我們有機會回溯這段歷史的悲劇,重新檢視大時代下人們所犯的錯誤,並深自反省。
 
玉山社在書介中簡述了湯德章的一生:他是台日混血兒,父親渡海來台,在「噍吧哖事件」中被殺害。他突破重重難關,成為日治時代第一位台籍警部補。因為對正義的堅持,他辭去人人稱羨的警察職務,遠赴日本進修苦讀,一舉通過日本高級文官考試。後來回台南開設律師事務所,因公正不阿的態度而受到眾人敬重,曾被推舉為民選前過渡時期台南市長候選人之一。
 
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他參與維護台南治安的工作,被推派為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的治安組長。但後來以平亂名義進入台灣的國軍21師殺入台南, 隨即以叛亂罪名逮捕湯德章。他被捕後遭殘酷刑求,但仍不願供出曾參與台南市治安工作的人員名單。最後在台南民生綠園被槍決, 死前高呼「台灣人萬歲」。多年過後, 他的故居被保留,槍決地點成為紀念公園。3月13日,他被槍決那日,則被台南市長訂為「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活出愛與生命的價值
 
湯德章,是228事件中許多無辜的受害者之一。政治,何等醜陋,讓許多善良無辜的百姓成為俎上肉。湯德章的生平, 令人有不少省思:一個人如何在失怙的困境中, 努力實現人生目標, 又如何在職涯中堅持道德勇氣, 甚至在生命攸關之際,寧可犧牲自己,只為活出愛與生命的價值。對現今許多沉溺於物質追求、在道德與誠信中迷惘掙扎的人而言,這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
 
在《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一書中,作者提及:「當時在台南一同參與了228事件的年輕人們,其事後的人生也各自不同。在戒嚴令之下,228事件長年來被視為禁忌,一直到身為本省人的李登輝總統上任,政權安定後的1990年代,人們才得以自由地討論此事。因228事件失去父親的年幼且不到3歲的湯聰模(湯德章養子),也是花費了漫長的時光,才得以了解事件的全貌。台南的犧牲者特別少,其實要歸功於父親,這也是到了好久之後,聰模才終於知曉的…。」
 
能否饒恕放下,是受害者家人的決定,其他人無權置喙。只是很可惜的,多年來每到選舉時刻,228事件多仍不免淪為政黨操作的議題。我們實在需要更多還原真相,對歷史負責。

不被遺忘的正義勇氣
 
湯德章將他的生命奉獻給他所深愛的台灣,也按著他堅持的正義與勇氣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藉著這本書,使我們有機會認識這位「台灣人」的生命故事。原來「正義與勇氣」,這種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可以超越種族、政治與國家藩籬的。或許當下次有機會去造訪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駐足在銅像基座前,我們不妨問問自己: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表達對這片土地的愛?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羅五:7-8)當我在閱覽這本書時,正值基督徒所紀念的受難週。耶穌基督,這位上帝的獨生子,順服了天父的旨意,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了拯救世人、賜下救恩,而犧牲在十字架上,最終戰勝了罪惡與死亡的毒鈎。這更是世人所不該遺忘的正義與勇氣!
 
值此紀念救主復活的日子,深願我們每位神的兒女,都能堅心倚賴主,效法主的樣式。未來即或在最艱困的環境中, 仍然可以靠主剛強,坦然無懼地為真理活出「不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