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世界宣教鳥瞰
期數:2017/05
作者:編輯室

醫療宣教士快速增長

東非內陸國蒲隆地的一位醫療宣教士-傑森.法德(Jason Fader)剛獲頒首屈一指的「傑森.萊姆醫療服務獎」(Gerson L'Chaim),獎金為50萬美元。法德的父母也是醫療宣教士,是這個國家1,000萬人口的13個外科醫生之一。內戰、貪汙、教育低落,加上愛滋橫行,使得蒲隆地成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全國3/4的人口營養不良,人民長年飽受飢荒之苦。
 
法德醫師在肯亞長大,2013年來蒲隆地服事。他與團隊除了要照顧25,000名病患外,也要培訓當地醫學生的外科技術。「法德所進行的外科手術,在蒲隆地是創舉,」他的同事RachelMcLaughlin 說:「所以他很努力地在培訓學生手術和醫院管理技巧。」
 
法德醫師獲得的獎金將用於建立該國第一個研究生醫療培訓學院、在Kibuye Hope 醫院增加48床床位,使總床位可達172床,並用以照顧下肢骨折的病患。蒲隆地是一個以步行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國家。法德說:「數以百計的病患將因這個獎項而走路,數以千計的病患將得到醫療照顧,而我們所培訓的醫生,將會醫治數以萬計的病患。」
 
法德是近年來許多投入醫療宣教的其中一位醫師。過去10年來,參與全球醫療宣教大會( GlobalMissions Health Conference ) 的醫師大幅成長。美南浸信會國際差傳部表示,2013年全球有300名醫療宣教士正在工場上,這是史上新高!
 
非洲宣教醫療保健基金會(AMHF ) 是「傑森.萊姆醫療服務獎」的共同創辦者,於2010成立,旨在促進非洲的醫療保健。在非洲,基督教醫院負起了全非洲1/3的醫療重擔。
 
資料來源: Joel News International, February 6, 2017
 

伊朗持續迫害基督徒
 
今年2月20日,一對改信天主教的前穆斯林母子,母親Anousheh Reza-bakhsh (又名「維諾妮卡」)與兒子Soheil Zagarzadeh Sani (又名「奧古斯丁」)在回到家鄉伊朗首都德黑蘭後,被伊朗革命衛隊的情報官員搜捕。伊朗革命衛隊的具體使命是保衛伊朗革命和維護伊斯蘭教義,同時還負責維持其國內秩序、監控國內敵對勢力。因此,革命衛隊建立了龐大的情報網絡,以因應其自身使命的需要。
 
這對母子原是穆斯林,2016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回到伊朗後,仍繼續學習認識基督的信仰。
 
情報官員從奧古斯丁的個人物品中搜出天主教2011年南蘇丹從蘇丹獨立,2013年爆發內戰,造成數以百萬計的人民流離失所,尤其是許多老弱婦孺。然而若從安全與安定的角度來看,他們的離開並不全然沒有好處。
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的救恩臨到許多難民,一個接一個地呼召他們來歸向祂。然後裝備他們,並再差遣他們回國去傳揚福音。雅布,一個曾經流離失所的難民,後來成為基督門徒,甚至成為IMB ( 美南浸信會國際差傳部) 宣教士,就曾經是他們當中的一員。刊物。他自從受洗後, 就非常渴慕,持續透過衛星電視與線上神學課程認識基督信仰。但目前他們下落不明,推測可能仍被拘禁在革命衛隊的情報局中。
 
任何人想要從情報部門打聽消息,或詢問被拘留者的訊息,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完全遭其否認。自1979年柯梅尼上台,建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後,伊朗就持續監控和迫害全國的基督徒,被拘留者經常受到當局極其嚴重的身心傷害。
 
資料來源: Middle East Concern, March 8, 2017
 
 
「宣教士」新定義
 
2011年南蘇丹從蘇丹獨立,2013年爆發內戰,造成數以百萬計的人民流離失所,尤其是許多老弱婦孺。然而若從安全與安定的角度來看,他們的離開並不全然沒有好處。
 
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的救恩臨到許多難民,一個接一個地呼召他們來歸向祂。然後裝備他們,並再差遣他們回國去傳揚福音。雅布,一個曾經流離失所的難民,後來成為基督門徒,甚至成為IMB ( 美南浸信會國際差傳部) 宣教士,就曾經是他們當中的一員。 
 
雅布為「宣教士」下了一個新的定義-回到曾被逼迫的地方傳福音給其他被逼迫的人。年輕的雅布與家人後來逃到美國尋求庇護,落腳在美國德州。如今,她順從了上帝的呼召,再次回到南蘇丹,要把福音傳給許多曾跟她一樣經歷苦難的同胞,使他們都能成為基督的門徒。
 
資料來源: 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 February 14,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