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7/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全世界最孤立、最獨裁的政權-北韓,這幾天又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4 月15 日,北韓為紀念國父金日成105 歲冥誕(太陽節),舉行了大規模閱兵,展示最新型洲際與潛射彈道飛彈。隔天,在慶祝晚會上,大型銀幕甚至播放了模擬飛彈攻擊美國的畫面。現場歡聲雷動,而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則微笑以對。
 
全世界對這個被譏為「瘋狂胖小子」的頭痛人物,簡直束手無策。即使美國可能發起「斬首行動」,但因北韓社會的封閉性,金正恩的行蹤難以掌握,所以成功的可能性並不高。
 
然而,除了對全球安危造成威脅外,北韓對基督徒的逼迫也是全球之最。毫無意外地,今年北韓仍被「敞開的門」(Open Doors) 選為「全球50 個最逼迫基督徒國家」的榜首,而這已是連續第15 年蟬聯。
 
18 世紀,天主教自中國傳入朝鮮。而基督新教在1884 年傳入後,立即快速發展。1907 年,平壤經歷屬靈大復興,一時之間數百間教會興起,而有「東方耶路撒冷」之稱。1910 年,日本侵佔朝鮮後,教會受到嚴重逼迫。1950 年初韓戰時期,大批北韓信徒與教會領袖避難移居南韓。之後很多信徒同心合力興建教會,當時幾間以北韓居民佔多數的教會發展迅速,後來這些教會即奠定了南韓教會初期成長的基礎,同時也給予韓國社會重建的能源。
 
相反地,由金日成掌權的北韓則嚴重逼迫教會,雖然傳說金日成出生於基督徒家庭,父母還是虔誠基督徒,但他掌權後,成千上萬的基督徒不是被殺,就是被囚。而逃過一劫的教會也只能轉入地下,在田野、洞穴或室內悄悄敬拜。
 
2011 年金正恩上台,但對教會的管控仍然嚴厲。目前北韓只有4 間官方教會,一間天主教,一間東正教,兩間基督新教,除此之外皆屬違法。但即使如此,估計目前北韓仍約有40 萬信徒參加地下教會,另外有7 萬被關在勞改營中。
 
北韓是全球最逼迫基督徒的國家,而南韓卻是全球差派宣教士最多的國家之一,估計超過2.2 萬人,而基督徒在人口中的比率也超過3 成。我們不知道宣教士何時能進入北韓,也不知道北韓何時才能脫離逼迫基督徒的惡名,我們只能舉起聖潔的手禱告,祝福北韓的信徒:「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四:9)相信上帝已看見、已聽見,也必保守眷顧!因為祂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出三:7)
 
謝謝您長期以奉獻支持本會的各項福音事工, 特別是認領那些在福音封閉地區為主爭戰的本土宣教士們! 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 歡迎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www.ccea.org.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