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祂
期數:2017/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去年10月出版的《商業週刊》1510期,封面故事是《為什麼她的孩子上網聊天就變聖戰士?》。文中描述了ISIS如何運用網路媒體進行宣傳,並徵召「聖戰士」。真是令人怵目驚心!

一般來說,網路突破了政治、社會、大眾媒體的限制,網路代表的是自由。但是當計畫性的不實內容,順著網路「同溫層」傳播,這個世界就「失去了自由」。
 
目前, 全球上網人口已突破34億, 大約是全球總人口數的半數; 每天有5 億條推特貼文(Tweet)存入雲端;臉書(Facebook)有17 億活躍用戶, 在這個社交平台上傳遞訊息; 在YouTube上,每秒上傳的影音檔有76種語言。我們已經進入一個嶄新的傳播世界!
 
ISIS正戰略性地運用這個嶄新的傳播系統在威脅全世界。ISIS 在全球各地組建了35個製作團隊,每天透過臉書、推特、YouTube、App等不同社交工具,向全世界散播信息。
 
如果你以為他們散播的是「聖戰」、「恐怖攻擊」,那就大錯特錯了!他們散播的是:「跑車、老婆、工作、錢,以及一群跟你稱兄道弟的人。」他們擅長運用神經網路輸入層、輸出層的演算系統,找到失業者、邊緣人、被排擠者、受歧視者。透過網路傳輸他們在實際生活中所欠缺的:認同、目標、希望。正像釣魚一樣,ISIS將網路世界當作魚池,他們運用自己的程式,根據網友的興趣、按讚貼文、跟蹤粉絲頁,找到他們想要釣取的「對象」。
 
簡單地說,ISIS 的「釣人」系列行動是:1.張貼訊息,獲「讚」和分享;2.互加為好友;3.彼此成為追隨者;4.私訊聊天;5.深度互動;6.根據你的背景,配對專屬說客;7.一對一QA;8.告訴你如何前往參與地點;9.招募成功。據估計,受到網路感召,與ISIS接觸而後投奔的,已經超過3萬人,來自100多個不同國家。
 
用ISIS的恐怖殺戮「聖戰」,來比擬宣揚捨己、釘十字架、愛、平安的福音「聖戰」,實在有點不倫不類、比擬失喻。不過,耶穌也曾說:「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既然撒旦已經竊奪網路平台,藉著ISIS危害全人類,教會當然必須將網路平台奪回。
 
奪回網路平台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要比所有邪惡團體更智慧、更有效地運用網路平台。ISIS所用的「釣人」方法,其實是中性的,傳福音當然也可以用,端看為誰而用?是誰在用?搭載什麼信息?
 
教會不是修道院,不能自外於媒體時代。如果保羅活在今天,他一定會是網路高手,智慧、火熱地運用網路宣揚基督福音,為主得著網路上的眾多網民。正如他自己所說的:「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8-29)「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b)
 
如果保羅那時代有網路,他一定會看見馬其頓網民的異象,建立網路福音社交平台、建立網路教會。而這也一定會是「奉上帝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的重要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