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自己的國球自己救
期數:2017/04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 經典賽、WBC

上月上升趨勢總值:4100%
*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
(http://www.google.com/trends/)
 
曾幾何時台灣曾萬人空巷,只為守住電視機中的棒球轉播, 隨著中華隊歡呼、流淚、緊張、欣慰。在台灣號稱國球的棒球運動,曾牽動多少人的心一起跳動,然而棒球運動蓬勃發展之際,卻經歷了一連串簽賭、假球等醜聞,國球似乎逃不過這塊土地底層文化的侵蝕,於是一蹶不振從此成了國球常態,國際賽事上一再輸球也漸成自然。一個原本健康還兼能凝聚國族認同感的運動,從此成了球迷心中說不出的慟。
 
夢碎
 
上個月Google搜尋趨勢前兩名的關鍵詞,分別是「經典賽」與「WBC」。這兩個直指棒球界盛事「2017 年世界棒球經典賽」(2017 World Baseball Classic)的關鍵詞,代表的是一連串地位被全球棒球界視為等同奧運的賽事。從台灣搜尋這兩個詞彙的人數來看,台灣人對棒球的熱衷,依然不減。體委會曾針對國人最喜愛的運動進行調查,發現有55.1%的台灣人選擇棒球,因此國際棒球經典賽事舉行時,這兩個詞彙從Google搜尋趨勢中脫穎而出,也不令人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詞在2017年所代表的,恐怕不只是台灣人對棒球的熱愛,也是台灣人對國球的失望,因為台灣輸球了!而且連輸三場,在分組預賽中,就直接慘遭淘汰。
 
誰不知道勝敗乃兵家常事?但隨著網路一遍酸文「三連敗,該檢討誰?」的烽煙四起,令台灣人心碎的主因, 不只是輸球這麼簡單, 更是「棒球強國夢碎」症候群。媒體多年來慣性迎合消費者的期待,在台灣的體育版面上,誇張營造著台灣棒球強國的形象,同時還羅織著強棒球員輸出國的假象。久而久之球迷心中不免認為,台灣作為一個擁有職棒球團,同時兼有優秀球員旅美打大聯盟、赴日打職棒的狀況下,台灣棒球就算與世界第一仍有差距, 但總不至於弱不禁風吧!結果經典賽三場比賽下來,棒球強國夢徹底粉碎。若將國球類比到國力上,輸球的淚水就難免伴隨著經濟衰退的國情現況,引發更多人對當局執政能力的質疑。
 
自我覺察
 
現實的打擊是沉痛的,但若非如此,誰又會願意去察覺自己活在假象裡的過去呢?政大傳播學院講師胡清暉先生,3/14發表在蘋果日報網路版上,發表的一篇文章就寫到:
近年來,台灣成棒經常在「國際賽吃敗仗→引發球迷憤怒→政府宣示重振國球」類似的戲碼不斷上演,前年年底的世界12強棒球未能晉級8強,當時各界就表示要痛定思痛,然而,棒協、中職去年仍舊為了組隊內鬥,導致經典賽三連敗,試問,政府及棒壇一年半來究竟做了什麼改革?
 
誠哉斯言!但自我覺察的過程是痛苦的自我鞭笞,這樣的過程說來容易,誰又真的願意去面對,甚而改革呢?套到教會常用的術語上來說,自我覺察就是「認罪」的過程,痛定思痛改革則是「悔改」的開始。這樣我們應該就不難理解球迷們所感受到的無力了吧!哪間教會不曾苦口婆心地把「認罪悔改」的十架道路說爛了呢?但誰真的願意面對呢?換到的往往只是更多「行出來由不得我」的無力呻吟吧!
 
若我們把胡先生文章中的場景稍加置換成台灣教會,恐怕這就不只是台灣棒壇的問題,也是台灣教會的光景了:
近年來,台灣教會經常在「教會成長不明顯→引發信徒與教牧憂心→ 教會宣示進行更新」類似的戲碼不斷上演,隨著敬拜運動、靈恩運動、小組運動、宣教運動、禱告運動、甚至合一運動的出抬,各教會都曾表示要痛定思痛。然而,教會與教會、教派與教派之間仍難免暗自角力爭搶資源,國度難免遭受虧損,試問,教會這幾年來究竟做了什麼改革?
 
台灣教會的實力
 
依據《2015 教會教勢報告》的統計,台灣教會無論在人數或堂會數上,從1995年到2015年的20年間,都成長了近兩倍,這是相當令人鼓舞的成果。但教會的實力向來不取決於人數,而決定於其影響力,而耶穌所揭示我們的影響力評估標準,一直以來都顯而易見。使徒行傳一:8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可見有沒有「能力」的評估標準,不是有多少先知恩賜的彰顯,不是聚會人數的統計,更不是事工的多寡,而是「作主見證的深度與廣度」。因此或許我們可以從台灣教會參與跨文化差傳的現況,來一窺台灣教會當前的「實力」。
 
根據一份由「聯合差傳促進會」以相當寬鬆的「跨文化宣教」參與定義,對台灣教會的跨文化差傳現況,做出的統計報告指出,台灣目前勉強算得上有參與「跨文化宣教」的教會比例僅為12%,平均每2,654位信徒中,才有一位跨文化宣教士被差派出去。而所差派出去的跨文化宣教士中,竟有42%的人,服事對象停留在「基督徒」。台灣教會的「實力」,究竟是否如總人數兩倍增長般的樂觀,值得深思。而台灣教會的未來,必將取決於今天的教會是持續活在「兩倍增長」的喜悅中,還是持續走入自我鞭笞的「認罪悔改」十架道路中。
 
正當網路上沸沸揚揚地吵著「自己的國球自己救」, 教會是否也該高喊「自己的教會自己救」?只是,誰真的願意面對呢?期待那個人,就是你!

脈動講道大綱
起初的愛心
啟示錄二:1-7
一、引言:我們努力事奉、維護真道。
二、我們不能失落起初的愛心(參太廿二:37-40)。
三、我們當回想(自我覺察):從哪裡墮落的。
四、我們當悔改(改變行為):行起初所行的事。
五、結論:同得生命樹的果子。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