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讓我們一起改變世界
期數:2017/04
作者:簡伯駿

2017 牧家子女成長營

在歷經4年的尋求思索後,由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主辦的「牧家子女成長營」(又稱PK營,PK是Pastor's Kid),在2月6~9日重新登場!這次PK營的主題是「改變世界」,以「領袖培訓」為主軸,總共有44位15~25歲的PK參加。在4 天3夜的課程中,PK們學習用團隊的力量觀察、發現和解決問題。營隊結束後,PK們將組成4大志願服務隊,於暑假期間前往蒙古、平潭和雲南等地,與當地教會合作,為青少年們進行音樂敬拜、兒童事工與才藝培訓的服事。

高壓下的同儕楷模
 
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處長夏昊霝牧師是2017年PK營的主責。同樣身為牧家子女的他認為,PK是教會中極特殊的族群,在「會友關注」與「高道德要求」下成長,常被期待成為同儕楷模,但內心重擔卻無法獲得適當紓解。P K的父母們雖是牧者,但常無法以牧者的角色來關心孩子;若牧家子女向其他會友透露心事,私密事也常迅速成為教會公開的信息。因此,為保護自己,許多PK只能關上心門,拒絕與人溝通。但內在的創傷與壓力,卻常導致他們產生「低自我肯定」及「低自我管理」等心態,使得多數牧家子女在進入社會後,不易融入群體,與人合作。
 
夏牧師表示, 牧者與教會願意包容犯錯的會友,因為迷路的羊需要更多的愛;但牧家子女們從小活在高道德標準的放大鏡下,犯錯時,常引來牧者嚴厲管教或會友的指責,以致造成很多PK在成年後選擇離開教會。
 
因此,為陪伴這群特殊群體,福音協進會於1996年推出「牧家子女成長營」。連續17年間,除了寒暑假營會的陪伴,也建立常態性牧家子女團契。2013年,因有鑑於90後的牧家子女多元的思維與自我主張,需有更符合時代需求的引領,因此暫停PK營的舉辦,重新尋覓方向。
 
在評估過程中發現,PK的成長過程雖然艱困,卻也因此熬煉出高耐力、有創意、隨機應變及多元才藝等領袖特質。若能幫助他們在同儕團隊中建立自我肯定與自我管理的能力,走出教會,在不同環境中發揮所長,則一定能成為帶領教會與社會向上發展的力量。
 
因此,在歷經4年的尋求後,從今年起,PK營全面以「領袖培訓」為新軸線,展開為期1年的新世代牧家子建造系列事工。盼望透過體驗教育、服務學習等方式,幫助PK建立自我肯定與自我管理的能力,成為新世代的領袖。夏昊霝牧師說:「照顧好了牧家子女,牧者們才能專心牧養教會,教會才有機會成長,並帶動社區一起改變。」
 
說服力就是銷售力
 
2017年PK營於2月6-9日在新北市中信商務會館舉辦,主題是「改變世界」。邀請不同專業領域之PK、企業、廣告、製片等業界領袖授課主講。盼望能培養牧家子女「觀察找出問題」、「陳述記錄問題」、「解決問題的創意」、「帶動別人一同解決問題」及「籌募資源解決問題」等5大能力。夏牧師表示,今年的PK營主要在培訓孩子們活動企畫的能力。盼望他們在受訓後,能懂得觀察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擬定企劃書,並說服別人願意出資、出力或代禱!
 
觀察到問題並有解決方案,還必須用精彩的故事吸引人,使聽眾認同理念,願意支持這項計畫。因此理解什麼是好故事? 如何說故事?如何提案?是這次培訓的另一項重點。
 
微電影課程「拍出故事力」的講師洪成昌導演表示,微電影就是一種廣告。他表示,「廣義來說,人類每天的活動就是要說服別人認同自己的理念與價值,這種說服力就是一種銷售力。」洪導演為國防部拍攝的形象影片《守護家園》,Youtube 播出首日即突破60萬點擊,被網友評為史上最強國軍宣導影片。談到如何拍出故事力,他指出,需先用懸疑、危機或衝突引起注意,再引導觀眾投射情緒到故事主人翁所面對的難題或困境上, 最後再以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的解決方式結尾,讓觀眾滿意。
 
洪導演鼓勵牧家子女,不要怕沒有好點子,因為「爛點子是好點子之母」。在發想過程中放膽寫下腦中想法,有了足夠數量的想法,才能在這個根基上發想找出新方向與創意。
 
提到創意來源, 他說: 「要說出好故事, 需要的不是天分、不是靈感, 而是創意自信! 面對問題時, 要逼自己跳出舊有思考框架。找出新方法, 勇敢面對問題, 是增加創意自信的捷徑。」戲劇系出身的洪導演充滿表演細胞, 講課當中, 時而扮演葉問打拳, 時而化身古惑仔飆車。整堂課好像一齣精采的戲, 絕無冷場, 笑聲不斷! 課堂最後, 也是傳道身份的他, 勉勵牧家子女能拍出有故事力的福音影片, 讓更多人透過影片認識福音。
 
走出教室改變世界
 
聽完課,就要行動!參與規劃營隊主題及課程的陳慧潔, 今年才19歲, 卻已有上百場巡迴演講的經驗。行動力超強的她,8歲投身公益,將學校內多餘的營養午餐打包分給社區獨居老人;12歲獨自募款舉辦音樂會, 幫助非洲急難家庭…。因著優秀的活動企畫能力,不但被各大學爭相邀請演講,也獲得清華大學的入學許可。
 
慧潔將牧家子女分成5組,要他們花半天的時間,走出教室去「改變」世界。除了擬定方案,為爭取足夠經費,還需寫出活動企劃書,並通過營隊評審核准。當天下午,每組都得接受一個挑戰:陪伴並邀請2~5位街友吃午餐!
 
如何才能改變這個世界,又該有什麼解決方案?每組的觀察與答案都不同。有的組在繁華的信義商圈,提供愛的抱抱;有的以行動劇提醒路人不可隨意丟垃圾;還有小組深入萬華地區,關懷探訪教會。
 
陪伴中被愛充滿
 
「오빠(發音:歐巴)2」小組成員為大學生。오빠是韓語「哥」的意思,韓劇女主角常用它來稱呼高大帥氣的男主角。會取這韓味十足的名稱,是因為成員之一的黃溫柔來自韓國,高大挺拔的他,像極韓劇中的「歐巴」。
 
오빠2想幫台灣服務業者重新找回熱誠,因他們認為服務業者不僅需要被尊重,還渴望被肯定與看見。오빠2成員將鼓勵與讚美的話寫在卡片上,送給沿途為他們服務的人,包括捷運員工、肉圓店老闆,還有木瓜牛奶店的櫃台小姐。這些服務人員在收到卡片後雖沒有太多言語上的表示,但從他們微笑的嘴角,可以感受到他們心中的感動。
 
中午,오빠2選擇在萬華艋舺公園與街友共進午餐。街友阿筠(化名)是大陸籍新娘,多年前被老公拋棄,無家可歸的她最後露宿在艋舺公園。陪在阿筠身旁的牧家子女王芝琳靜靜地聽她傾訴過往。
 
芝琳表示:「正在思考要邀請誰吃飯時,聖靈感動我向左看,邀請這位阿姨一起用餐。」小組準備離去時,芝琳遞給阿筠一張手繪的卡片,上頭躺著大大的紅色愛心,四周被芝琳的字包圍著:「親愛的孩子,我在乎妳所有的感受,讓我為妳承擔一切。」芝琳說:「在陪伴過程中, 我被神的愛充滿, 所以透過圖畫與文字, 將愛送給阿姨, 因為上帝愛她、疼惜她。」在為阿筠禱告後,芝琳抱住她,讓人想起上帝無限的憐憫與完美的愛。
 
PK 是天生領袖
 
2017年PK營是一個舞台,牧家子女彼此分工,在舞台上演出一齣又一齣改變世界的短劇。而今,短劇雖然落幕了,但他們的行動才正要開始!今年暑假,PK們將從演員轉變為導演,組隊前往蒙古、平潭和雲南等地,培訓當地青少年,教導才藝與分享經驗,一起演出更多「改變世界」的精彩戲碼!就如同夏牧師所說:「只要給予正確的軌道,每個牧家子女都是天生的領袖!」
 
 

今年PK 營的主題是「改變世界」,激勵我們去思想如何改變這個社會和教會。從小我就一直想這個問題,雖然爸媽是牧者,也是宣教士,但以前我並沒有改變的動力。PK 營讓我知道,為了改變教會和社會,我們需要做好榜樣。
我們這組去龍山寺旁的艋舺公園和街友用餐,也去西門町發鼓勵卡給服務人員。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所以要改變人也要有不同的方式。關心和愛別人的能力,是神為了改變人而賜給我們的,我們不能浪費祂美好的賞賜和賜福。       (黃溫柔)
 

上次參加PK 營時,認識了好多很棒的朋友。而今年的主軸跟領導有關,所以立刻就毫不猶豫地報名了!參與營隊帶給我的感動,真的超乎所求所想。除了有豐富的信息,講者的生命故事也對我產生巨大影響,生命被大大翻轉,神的作為真是超乎想像。
一句「改變教會,是改變世界的重要關鍵」開啟了我的眼界。我們擁有如此豐厚的恩典,怎能不倚靠神,大步向前?很喜歡這次的營隊,除了課程優質,在培靈上也給了我很大的激勵。謝謝為PK 擺上的同工,這樣的愛會使我們更有力量!     (徐子淳)

這次我最大的挑戰,是面對臨時的決定與不完整的計畫,但卻不得不執行,因為不確定感會帶給我焦慮和害怕。無助的我會無聲地禱告說:「天父爸爸,我需要祢!我現在好無助。」頓時,一個意念「相信妳的團隊吧!妳不是一個人!」就進入心中,陪我到最後。過程中,天父不斷調整我的眼光,讓我不再只看到自己的不足,而是把焦點放在所服事的對象上,看他們如何因我的讚美與肯定而有所改變。
感謝「오빠 2」團隊接納我,好像不斷地在提醒我:「我屬於這裡,別再猶豫自己的重要性!」雖然,我們都將各奔前程,但「改變世界」的異象,已牢牢把我們抓住,引領我們往發揮影響力的路上前進。( 王芝琳)

 
感謝神,讓我透過這次的營會,確信神的應許,得著清楚的呼召。神真的聽了我的禱告,祂用多人的口為我證實,也不斷地堅定我的信心,讓我對未來是否要進入全職服事的行列,打了劑強心針。我很慶幸加入一個實力堅強且顧念彼此的小組,「我們雖然沒有很外向,但相愛的心卻很大!」小組組員間雖然有不同的想法,但透過輔導和組員的分享,最後都能在主裡圓滿化解,更加同心。    (洪業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