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見那寡婦
期數:2011/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耶穌的眼睛系列五
 
        耶穌到了迦百農,遇到一個百夫長。那人的僕人病重將死,於是百夫長委請幾位猶太長老求耶穌醫治他的僕人。長老們都因這位百夫長愛護百姓,又為猶太人建會堂,而為他求情。
 
        你的信救了你
 
        不料,當耶穌正要去百夫長家時,百夫長卻差人來說:不配勞動耶穌親自來,只要祂說一句話,僕人病就好了。於是耶穌讚許百夫長的信心,醫治了他的僕人(參考路加福音七:1-10)。
 
        對於主動求助者,耶穌常常宣告:「你的信救了你!」但對於有需要幫助的人,即使他們沒有主動求助,耶穌也會「看見」他們。
 
        看見那寡婦
 
        耶穌在迦百農醫治了百夫長的僕人後,帶著門徒與許多跟隨者前往拿因城。他們一路走著,一邊談論天國信息。整個行進的行列充滿生命氣息,洋溢著希望與喜樂。
 
        將近城門口時,城內出來了另一群人,是一個寡婦為她獨生子安葬出殯的行列。這個送葬的行列充滿哭泣、絕望、死亡的氣息。
 
        耶穌對她說:「不要哭!」
 
        耶穌總是「看見」人的需要!寡婦曾為丈夫送葬,如今又要送獨生子。白髮人送黑髮人,情何以堪!寡婦通常沒有謀生能力,唯一的盼望是兒子能長大成人,成為她的依靠。但如今獨生子死了,怎不讓她絕望呢?她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哭泣了。
 
        然而,耶穌「看見」她、「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還走向前,伸手按著抬屍架的槓子,讓送葬的隊伍「停住」。耶穌對架上的死人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那死去的少年就坐起來,並且說話,耶穌便把少年交給他母親(參考路加福音七:11-17)。
 
        「看見」耶穌的「看見」
 
        今天,耶穌照樣可以「看見」你的悲哀、傷痛、孤單、絕望、眼淚。祂也要「憐憫」你,對你說:「不要哭!」也會伸手叫你的絕望、困境、傷痛…,都「停住」。還要對你說:「我吩咐你起來!」讓你重新得著生命、喜樂、盼望、愛。
 
        從亙古到永遠,耶穌從不改變。祂當然可以、也一直持續在做醫治、復原、轉化的工作。但祂卻 揀選差派教會來承擔服事人、牧養城市社區的責任。因此,教會及信徒也需要能「看見」、「憐憫」人的需要;積極採取有效行動,使人的問題「停住」;並盡力提供協助,使人們能經歷「重新再起」。
 

        讓我們「看見」耶穌所「看見」的,行祂所行的,叫這個哭泣的世代,可以「不要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