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捨己的跟隨
期數:2017/04
作者:張瑩瑀傳道

那日,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彼得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打魚。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參太四:18-19)其實,這不是耶穌第一次呼召他們,而是第二次!

 
立刻捨網 跟從耶穌
 
第一次,記載在約翰福音一:35-42。當時耶穌在猶太呼召他們接受救恩。第二次, 則是在加利利海邊, 呼召他們起來事奉。那個彼得和安得烈, 原本是打魚的, 因此耶穌就呼召他們起來成為「得人漁夫」。耶穌說: 「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於是他們立刻捨了網,跟從了耶穌。
 
耶穌往前走,又看見另外一對兄弟,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當時他們同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聽見耶穌的呼召,兩人也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他們放棄了自己的生計,對未來沒有半點遲疑和猶豫,把耶穌放在地上一切親屬關係之上,只因為他們看重靈魂甚於物質。這些漁夫對主耶穌的呼召做出回應,成為主的門徒,從此在世界宣教史上擁有不可抹滅的地位。

就當捨己 背起十架
 
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我們現今所處的世代,就如同挪亞的世代,充滿罪惡。而耶穌,就像當年呼召彼得、安得烈、雅各與約翰一樣,仍在呼召人們跟從祂。在生活中真實活出門徒的樣式,作光作鹽,完成普世宣教的使命。
 
然而,今天愛慕耶穌與天國的人多,願意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的,卻寥寥無幾。許多人渴望從主耶穌那裡得著安慰,卻不願與祂分擔憂患。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你要跟從耶穌嗎?那就要背起主的十字架。你要背主的十字架嗎?那就要先「捨己」。因為只有當我們完全忘記自己,只看走在前頭的耶穌時,才能緊緊跟從祂!
 
願每位屬神的兒女都像那落在地裡的麥子,放下自以為應得的權利,被掩埋、被用盡。唯有如此,才能讓主在我們身上成就祂榮耀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