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世界宣教鳥瞰
期數:2017/04
作者:編輯室

從上頭來的指望

Walweed是虔誠的穆斯林,曾在特種部隊服役三年,生命中交織著許多的悲傷故事。現在他是我們在前線的運輸安全顧問,飽經風霜的臉上經常咧嘴微笑,就像小孩一般。
 
他怎麼能笑得出來?我們在摩蘇爾市中心一座被炸過的教堂裡,ISIS在前面的十字架上畫了一個大大的黑旗。許多基督徒的家被標上阿拉伯文的「N」,生命受到威脅,先祖留下產業被剝奪,就像牛一樣,被趕出家鄉。
 
當天,我們才剛經歷空襲,滿地皆是ISIS 士兵腐爛的屍首,舉目所及皆是斷垣殘壁,似乎神早已把這裡遺棄了。鎮日所聽到的,都是倖存者的掙扎故事。而現在我們站在被轟炸的教會旁,Walweed怎麼還笑得出來?
 
「你抬頭,看見了嗎?他們漏了這個。上面有一個指望。」Walweed以阿拉伯文微聲說道。
 
Walweed,這個伊斯蘭教徒,指著天花板,告訴我這個基督徒。映入眼簾的是教會屋頂上耶穌的畫像。耶穌似乎正對著摩蘇爾,這個經歷戰火的城市,宣告盼望,而我卻只想到世界末日。
 
我呆立在那裏,不禁流下淚來。
 
我感受到我的舉動讓Waleed很不自在,但我真的不由自己,我也不在乎。教會屋頂上的耶穌畫像,讓我心頭一震。今天的確是艱難的一天…,但我們仍有指望,因為有耶穌!
 
(作者所服務的機構—Preemptive Love Coalition,為飽經戰火蹂躪的敘利亞與伊拉克難民提供醫療與生活救助。)
 
資料來源: Preemptive Love Coalition, February 19, 2017
 
抉擇 欣賞 尊重
 
每年當奧斯卡入圍名單出爐時,我都會注意入圍的各類獎項,尤其是最佳外語片。這五部入圍片,都是從世界各國的最佳影片中選出的,有別於好萊塢的商業片,能帶我瞥見不同文化的世界觀。我在非洲宣教,而今年被提名的外語片中,有部澳洲片特別吸引我。
 
《塔納島之戀》(Tanna),由Bentley Dean 與Martin Butle 所執導。在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的塔納島拍攝,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是一個經典的羅密歐和茱麗葉的故事。深入剖析雅克爾(Yakel)土著的價值觀、恐懼、努力和失敗,還有生活的各種問題。
 
正如電影中男女主角所面臨的抉擇:為了生存,甚麼文化規範是必須被捨棄的?同樣,這也是我們在進行跨文化宣教時所必須面對的問題:為了跟隨基督,有哪些文化規範是我們必須捨棄的?
 
觀看這類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創作的影片,有助於我們檢視自己的文化偏見,也學習欣賞、尊重我們這個世界的各種多元文化。
 
資料來源: 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 February 22,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