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回應呼召
期數:2017/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何烈山,摩西回應呼召!

何烈山位於西乃半島南部的中央,又稱為西乃山。在聖經中,何烈山與西乃山交替使用,可能指的是同一座山峰。不過也有學者認為,何烈山是一系列山脈,其中有一座高峰,稱為西乃山。不管是何烈山或西乃山,雖然詳細地點我們無法確定,但能確定的是,上帝在何烈山向摩西顯現,這是摩西自己的見證。
 
摩西為了擔心打死一個埃及人的事件東窗事發,而從埃及逃走,來到米甸曠野。摩西因為救援了米甸祭司葉忒羅的7個女兒,而娶了其中之一的西波拉,並為葉忒羅放牧羊群。
 
經過了40年的曠野牧羊年日,除了滿臉風霜、雙手厚繭外,不知還留下什麼?在少年、青年時期所學習的埃及所有學問,是否已遺忘殆盡?救援希伯來同胞的滿懷大志,是否也已消磨無遺?
 
那天,摩西領著羊群來到險峻的何烈山,就是上帝的山。岩石雖然犬齒交錯,甚難通行,但是山澗的青草
山泉,卻足夠羊群飽食幾日,也可以遠離其他牧人的無謂競逐。
 
摩西安然地看著零散在山脊的羊群,不料,卻看到一叢荊棘燒了起來。在乾熱的曠野中,勁風吹著荊棘,枝葉摩擦自燃,不算是太稀奇的事。但是焚燒的荊棘一直燒著,卻沒有燒燬,這就神奇了!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怎麼一直沒有被燒燬呢?」上帝看見摩西過去要看這荊棘,就從火燒的荊棘中呼叫他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上帝說:「不要近前來,要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是聖地。」
 
上帝呼召摩西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這不就是青年摩西夢寐以求的雄心壯志嗎?然而歷經40年的牧羊生涯後,究竟摩西是消沉頹唐?還是沉潛成熟?為什麼當上帝呼召摩西去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時,他反而回應上帝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你的神叫什麼名字?」「百姓必不信我,也不聽我話!」「我是拙口笨舌的人!」「祢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吧!」
 
摩西沒有消沉頹唐,他是沉潛成熟!他在何烈山的高峰經歷,顯示他的慎重其事、渴慕更認識上帝、認知自己的有限與使命的艱鉅、接納自己的弱點、接納同工團隊。摩西脫下鞋子,以沉潛成熟的方式回應上帝的呼召,在一系列與上帝的對話中,摩西堅定地回應上帝的呼召,並確認上帝的心意:上帝必與他同在;上帝是自有永有的上帝;上帝必以神蹟奇事隨行;上帝必賜恩賜;上帝必興起同工!
 
那天,在何烈山,摩西回應呼召!他拿著上帝的杖,回到埃及。他的高峰經歷也是我們的典範與道路。上帝也要我們登上高峰,勇敢地與祂對話,回應上帝的呼召,確認上帝的心意。讓我們以回應呼召,走向這個需要救恩、需要恩典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