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為上帝作大夢
期數:2017/03
作者:華理克牧師

多年來,我研究、探討、拜訪許多教會,經常被問到:「在所有成長教會中,是不是有什麼共通點?」最後我發現,上帝能透過各種管道、方法和型態,使用各式各樣的教會。不管他們來自什麼教派,也不管他們是什麼國籍,或規模有多大,我們都能從成長中的教會找到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領導,以及對上帝大而無畏的信心!

夢想帶出行動
 
一個人有了夢想,才會有行動。任何偉大的成就,都是從人心中的一點意念開始發芽茁壯。它可能是夢想、異象,或目標。如果你沒為你的教會設定目標,那不管你們怎麼做,都是對的,因為你並沒有沒達成目標呀!就像有人先射箭,再畫上靶心,那當然是百發百中了。
 
一個教會沒有異象,就不會成長。而一個教會的異象絕不會超越她的牧者所懷抱的異象。因此,身為領導者與牧者,必須讓教會擁有上帝的異象。領導的第一要務是為機構設定異象。如果你不設定異象,你就不是領袖。那個正在為你教會設定異象的人,就是你教會的領袖。教會的成長絕不會超越她的異象,而一個教會的異象絕不會超越牧者的異象!
 
只要我夠聰明,就能找出彌補自身不足的方法,找人幫我或替我去做那些我做不到的事。若我不擅長輔導,那我就去找人來替我輔導;若不擅長行政,就去找那些行政一把罩的人。但唯有一件事,我無法假手他人:我無法找人來替我信靠上帝!在異象、夢想、信仰,還有上帝要在我們生命與會眾所做的事上,我們只能親力親為,無法假手他人。
 
箴言十一:27:「懇切求善的, 就求得恩惠…。」因此,我想挑戰你,為上帝作大夢!夢想最好的地方是,它不需要花費半毛錢。你可以一邊作夢,一邊想像,一邊禱告。以弗所書三:20:「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也就是說,不管你認為上帝能在你的生命、事工、教會中做多大的事,祂都能再加添,遠超乎你所能想像!
 
所以你需要問自己:「如果我知道我絕不會失敗, 那我能為上帝作什麼夢? 能為祂做什麼事?」讓我們以這樣的心志來延伸視野、追尋夢想、擴展異象。
 
異象三層次
 
要了解上帝對你的事工有何異象,你必須先掌握三個層次。
 
一.做什麼(What)?
 
首先,你要了解上帝要你「做什麼」?祂會向你顯明祂要做什麼。我們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總以為上帝要我們自食其力,結果是自食苦果,最後不得不匍匐來到祂面前說:「主啊!我真是慚愧。我到底怎麼了?是不是祢告訴過我什麼異象,我卻置之不理,以致一敗塗地。我錯過了什麼異象嗎?」
 
二.怎麼做(How)?
 
然後上帝會對你說:「不、不、不,你並沒有錯過異象。你只是沒有進到第二個層次。我曾告訴過你我要做什麼,但你卻沒有好好了解我想『怎麼做』。」當上帝告訴你該怎麼做時,似乎總是跟你所想的相反。但即使你知道要做什麼、該怎麼做, 仍然不夠, 你還必須進入到第三個層次。
 
三.何時做(When)?
 
上帝會告訴你「何時做」。我活得愈久、愈與神同工、愈投入事工,就愈發現:唯有上帝的時機, 才是最好的時機! 分毫不差, 不早也不晚,祂掌握每個時機。要抓住上帝的異象,就需要經歷這三個層次:「做什麼」、「怎麼做」,還有「何時做」。
 
然而,要讓上帝在你的生命中動工,你也要經歷這三個層次!
 
做什麼?怎麼做?何時做?
 
當我開始建立馬鞍峰教會時,我一點也沒有想到會擁有今天這麼大的園區與會堂。事實上,我並不是一個圖像化思考的人,但有些人就像藝術家,能把教會建築圖像化,在還沒完成前,腦中就已有具體的樣貌。我不是這樣的人,但我有拍立得相機般的能力。
 
你曾用過拍立得照相嗎?拍完後,等待時間愈久,畫面就愈清晰。我的生命也是如此。當我開始創立馬鞍峰教會時,我並不知道它最終會有什麼樣貌。我只知道上帝呼召我要這麼做,我有一籮筐的創意,我要建立一個有上帝五個目的的教會。這麼多年來,我和上帝一起同行,一起同工,而那異象也愈來愈清晰。
 
追尋上帝的異象時,你需要問的是:「上帝呀,祢要我做什麼?怎麼做?何時做?」不要禱告說:「保守我現在正在做的。」要如此說:「幫助我去做祢所要成就的、祢所保守賜福的。」我每天早上起來,都做這樣的禱告:「上帝呀,我知道祢要在今天做一些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我有幸參與在其中嗎?我能在祢的事工上有份嗎?請讓我去做那些祢所要成就、保守賜福的事!」
 
上帝要使用那些為祂作大夢的人!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3 Aspects of the Vision God Has for Your Chu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