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年金改革的省思
期數:2017/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台灣社會這一年來充滿了沸沸揚揚、爭論不休、輪番抗爭的議題。

 
「一例一休」雖然已經修法定案,但是因此對企業所帶來的成本增加、管理紛雜、消費漲價等諸多問題,卻才剛剛開始蔓延。而一例一休之後的年金改革,又是一個爆炸式議題。各種主張不停地在政論節目中吵來吵去,各個系統也都摩拳擦掌地預備走上街頭。
 
很顯然地,年金改革因為牽涉金錢利益、退休生活品質,因此爭議更大。一方面,台灣法定的年金制度共有13種,制度複雜、保障差異太過懸殊,已到不得不改的時候了。另一方面,各種年金經營獲利不一,大都即將面臨破產,所以不得不改。其問題的複雜性,在於無論哪一種改革主張、哪一種改革制度,都會牽涉到無數退休者的實際利益。
 
對於這些爭議,教會該有什麼立場與主張?記得多年前,曾經有一位信徒問我:「牧師,我失業一段時間了,教會都沒有實質地幫助我。我以前每個月都有什一奉獻,現在我失業了,教會怎麼都坐視不管?如果我以收入的什一購買保險,我失業了,保險公司的理賠一定可以讓我過很好的生活。」把什一奉獻當作保險投資,當然錯得離譜!但這位信徒的質問,卻讓我難以忘懷。
 
也是多年前,當時曼谷希望教會的賽克牧師說,他們教會有信徒提出一個問題:基督徒可以購買保險嗎?信徒的質疑是:購買保險是不是缺乏信心?身為經濟學博士、大學教授的賽克牧師,當然知道保險不但是社會保障的制度,也是投資理財的工具。但是賽克的回答是:「購買保險,不是可不可以,而是需不需要。如果他是希望教會的信徒,就不需要購買保險,因為任何信徒遭遇任何問題,我們教會都會負責處理,所以希望教會的信徒不需要購買保險。」當時賽克牧師的答案讓我很驚訝:他們教會怎麼敢這麼說?
 
對於年金改革,我們當然關切!但是我們更應當關切如何照顧自己教會內信徒及社區中弱勢者的需要。當耶路撒冷教會內說希臘話的寡婦,在三餐的供應上受到忽略,教會立即調整組織,按立新的7個助理,來管理飯食照顧這些寡婦。保羅教導提摩太說:「信主的婦女,若家中有寡婦,自己就當救濟他們,不可累著教會,好使教會能救濟那真無倚靠的寡婦。」(提前五:16)顯然,基督徒應該做好家人的照顧;教會卻應該照顧社會上那些無倚無靠的人。
 
聖經中的寡婦,是今日所有弱勢者的代號。教會需要更積極地起來照顧教會內、社會上所有弱勢的人,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當教會這樣做,教會就能「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7)
 
無論年金改革最後的定案如何,到時候最需要照顧的人可能是「沒有年金」的人。屆時教會勢必要起來照顧教會與社區中那些最需要照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