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鳥瞰
期數:2017/03
作者:編輯室

愛穆斯林鄰居

 過去一年多來,英國各地基督徒突然發現,傳播媒體對伊斯蘭極端主義份子的報導急速升溫,天天都可見到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流血衝突事件。更令人震驚的是,數以百計的英國穆斯林已去到中東戰區,支持伊斯蘭國和其他極端團體。許多基督徒把焦點放在這些地區的伊斯蘭化,還有那些被逼迫的基督教會。因為恐懼,許多英國基督徒開始疏遠他們的穆斯林鄰居,甚至不再和他們互動。

 但就在這樣的氛圍下,英國興起了一個連結機構與教會的禱告網絡。這個以禱告為基礎的關係網絡,被稱為「Mahabba」(阿拉伯語的「愛」),過去4年來蓬勃發展。他們認為現在是英國基督徒向穆斯林傳福音的最佳時機,所以著重在激勵和動員平信徒,而非全職傳道人。他們的使命是提供地方教會培訓教材,幫助教會領袖訓練會友主動關懷穆斯林,並能清楚扼要地傳講福音。

 資料來源: Lausanne Global Analysis, January 19, 2017

 

意外的聖誕節

 土耳其一位牧師因考慮最近當地發生多起恐怖事件,而沒有公開舉行聖誕晚會。沒想到當天卻湧進一群其他教會的會友,還有來自穆斯林背景的慕道友。「上帝有祂的美意!」這位牧師說。

 「因為聽說ISIS 將在聖誕期間發動攻擊,因此我原本只打算和少數會友以禱告感恩來慶祝聖誕節。但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只預備了60-70人的晚餐,沒想到最後竟來了好幾百人。」

 這個在黑海邊的教會高興地接待這群訪客。在牧師講道後,他發現一名年輕女孩哭泣不已,欲言又止。

 「我以為她想告訴我她所遭遇的困難,請我代禱。其實她是想告訴我,她要接受耶穌為她的救主,那是喜極而泣的眼淚。」牧師說。

 資料來源: Christian Aid Mission, January 19, 2017

 

選擇饒恕

 115日晚上8點半,約90名伊斯蘭激進份子帶著棍棒,闖入烏干達凱提拉鎮布達卡區某教會的禱告會,造成牧師與8位會友失蹤、多名會友受傷,還有15名婦女慘遭強暴。在此之前,這些激進份子也曾投擲石塊,試圖破壞這個有500人聚會的教會屋頂,讓教會無法再繼續聚會。

當時參加禱告會的人約有80名會友。根據當時僥倖逃離的會友轉述,一個歹徒大聲叫囂說:「離開牧師,他想讓穆斯林都變成基督徒!」

隔天早上,一些教會會友聚集,準備展開報復。當地警察害怕緊張情勢升高,於是在122日召集基督徒、穆斯林與地方政治領袖一起商討。 

有些會友想以摧毀清真寺來洩恨,證明他們不是懦夫。幸好最後Mukenye牧師制止了他們,讓他們選擇饒恕。只是目前該教會的牧師與部分會友仍不知去向。

資料來源: Morning Star News, January 29,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