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全然獻上
期數:2017/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摩利亞山,亞伯拉罕全然獻上!

亞伯拉罕出哈蘭的時候,年75歲。上帝應許,他的後裔必成為大國。上帝說:「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後來,上帝甚至要亞伯拉罕仰望天上群星,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拉罕相信上帝的話,上帝就以此為他的義。

當亞伯拉罕86歲時,上帝應許的後裔仍然沒有應驗。於是他接受妻子撒拉的建議,納夏甲為妾,生下以實瑪利。然而上帝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亞伯拉罕一直等到100歲,才生以撒。
 
以撒出生,撒拉說:「上帝使我喜笑!」以撒對亞伯拉罕來說,不只是「老來得子」、「喜笑泉源」,更重要的是,以撒是上帝信實的象徵,是亞伯拉罕信心的憑證。
 
當以撒漸漸長大,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燔祭是全然燒盡的馨香火祭,象徵獻祭者完全地降服與敬拜,也象徵上帝完全地接納。而上帝要亞伯拉罕全然獻上的是:「你的兒子」、「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獻祭的地點是摩利亞山頂。
 
去到摩利亞山,需要走三天的路程。亞伯拉罕清早帶著兩個僕人與以撒,也帶著獻祭的柴火,起身往摩利亞山去。這三天的路,對亞伯拉罕來說,不知道是怎樣的心靈煎熬?怎樣的天人交戰?怎樣的難分難捨?
 
到了山下,亞伯拉罕對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於是以撒背著薪柴,隨同亞伯拉罕上山。未到山頂,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這個問題,一定像一把刀,直直插進亞伯拉罕的心窩裡。亞伯拉罕說:「我兒,上帝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深陷痛苦掙扎中的亞伯拉罕,在無自覺中卻說出了曠世預言。)
 
到了山頂、築了壇、擺上柴火,亞伯拉罕捆綁了以撒,放在壇上,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以撒。上帝呼叫亞伯拉罕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這時亞伯拉罕看見小樹叢中有一隻公羊,就取來獻為燔祭,代替了以撒做祭物。
 
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頂回應上帝的呼召,將「兒子」、「獨生的兒子」、「所愛的兒子」,全然獻上,沒有留下任何人事物不獻給上帝。亞伯拉罕將摩利亞高峰取名為「耶和華以勒」,意思是上帝必預備。
 
摩利亞高峰就是後來的聖殿山,亞伯拉罕築壇獻祭的位置極可能就是各各他。上帝果然是「耶和華以勒」的上帝,祂親自為我們預備了救贖獻祭的羔羊,祂讓祂的兒子、獨生的兒子、所愛的兒子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架祭壇上。
 
那天,在摩利亞山,亞伯拉罕全然獻上!他的高峰經歷也是我們的典範與道路。上帝所要我們獻上的,也是我們所有、所愛,你可願意登上高峰,全然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