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一例一休與安息日
期數:2017/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爭議不斷的《勞基法》修正案去年12月 6 日終於在立院三讀通過,總統府隨即正式公告修正條文,一例一休、加班費加成、全國休假一致、強化勞工特休假權益等條例,將於 2017 年 1月 1 日正式上路。

 
「安息」是上帝為人所訂的原則
 
《勞基法》修正案通過後,不少企業主大罵政府不顧企業增加人事成本,甚至宣稱要逃離台灣或關廠歇業。為修正案強烈抗爭的勞工也抱怨連連,休假爭到了,但加班機會卻大減,收入反而減少。而民眾也立即發現很多業者以人事成本增加而公然漲價。看來,《勞基法》修正案可能已變成大家都輸的法案。
 
然而,從聖經來看,「安息」是上帝為人所訂的原則。上帝創造人,要人為上帝管理全地,因此,「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這不是律法的要求,而是上帝的恩典。
 
聖經所訂的安息日, 有其漸進的法則。原先,守安息日明訂於十誡之中,是為了紀念上帝的創造與賜福。「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參考出埃及記廿:8-11)之後,守安息日就發展成紀念上帝救贖的日子。「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 因此, 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參考申命記五:12-15)
 
耶穌是真正賜安息的主
 
當然, 真正的安息唯有「在基督裡」。耶穌也曾多次在安息日醫治病人,雖然違反安息日傳統,卻使人真正得著安息。耶穌為我們釘死復活之後,就向門徒說「願你們平安」。耶穌是真正賜安息的主,因此初代教會就以紀念耶穌復活的日子-「七日的第一日」,為主日,作為聚會、敬拜、行善、休息的日子。
 
雖然基督徒不再過「安息日」, 而以在基督裡得安息替代了安息日的律法規條;但是,身體、精神、心靈需要安息,仍然是上帝的心意。
 
其實, 多數信徒大都是白領階層, 早就已經享受週休二日了。而教會也相當「善於」運用週休二日的機會,除了主日有許多聚會、會議、活動外,也常常利用週六安排特別聚會、小組活動,以至於基督徒(特別是熱心、參與較多的信徒)反而失去安息。甚至有信徒領袖公開說:「我們禮拜一到禮拜五在公司被雇主剝削,禮拜六到禮拜天來教會被牧師剝削。」雖然是用玩笑嘻謔的口氣說的,但這可能也說出了不少信徒不好意思說出來的心聲。
 
教會當然不可以重新回到律法轄制的安息日中,但教會也當清楚教導「安息」的聖經原則,幫助信徒學習在生活中享受安息,並盡力在週六、主日過安息的生活。讓我們一起學習過安息的生活!
 
操練
教會可以參考猶太人的安息日活動,教導信徒全家在安息日享受豐盛晚餐、舉行家庭禮拜(以唱詩、讀經、默想、禱告為主要內容)、參加主日崇拜。或一起打掃清潔、訪友、運動、休閒,嘗試不開手機、電腦、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