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擺渡人
期數:2017/02
作者:夏昊霝牧師

本期關鍵字 擺渡人

本期關鍵詞上月平均上升趨勢:650%
*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
(http://www.google.com/trends/)
 
燈紅酒綠,一片五光十色。看似笑聲不斷的酒吧, 坐著的是各種失意。號稱「金牌擺渡人」的電影主角陳末說:「不管你是失業或者失戀,所有失意的人,我們都稱之為落水者,而擺渡人的工作,就是盡量幫這些落水者,縮短失意的過程。」
 
「擺渡人」是過去30天,Google搜尋趨勢中名列前茅的關鍵詞。這部在2016聖誕檔期上映的電影,描述了一群人面對並走出自己失意,同時幫助別人走出失意的故事。就像河中擺渡的船夫,把人從此岸擺渡到彼岸一樣,每個被稱之為「落水者」的失意人,其實都需要有人助他離開失意困境,擺渡他繼續面對人生。
 
誰能救我?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七:24)
 
「苦」是台灣2016代表字大選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字。保羅的呻吟,正是自古人人心中最深的疑問。中國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佛家直指這是一片「苦海」。問題是,誰能救我們脫離呢?
 
誰能擺渡我們這些落水者登上彼岸呢?有人求神問卜, 有人勤修苦練, 若我們從Google 搜尋趨勢來看台灣人在這「苦」年中,最常尋找的關鍵字,你會發現「寶可夢」與「太陽的後裔」名列前茅。遊戲與戲劇,是現代人對「我真是苦啊!」的具體回應;暫時跳脫出來,苦中作樂一番,正是現代人大量吞吃遊戲與戲劇時,所預期的止痛成份。於是2016年底《擺渡人》電影的出現,正點出了社會的需要:大家都苦,都需要擺渡。接著2017年開春檔期,另一部以「能幫你忘掉煩惱」為主題的電影《健忘村》,也將上映。接連兩部以「脫離苦海」為主題的電影,夾藏著現代人無聲的吶喊。
 
「誰能救我呢? 」保羅隨之而來的答案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屬靈關懷 + 生活關懷 = 全人關懷
 
「幫助落水者,縮短失意的過程」,不只是主角陳末的台詞,也是每個教會在牧養實務中,永遠逃避不了的問題。那在教會最常見的「擺渡」方法是什麼呢?讀經!禱告!
 
夫妻不和?要多讀經、多禱告,支取更多從上而來的力量!親子代溝?來更多讀經禱告,為子女代求,宣告家庭得興盛吧!經濟困境?來讀經禱告,更多倚靠那賞賜的主吧!於是帶著各式疑難雜症走入教會的病人, 出去時拿的都是同一包藥。這款萬靈丹當然無可厚非,因為一無掛慮地凡事交託,的確是擺渡困境中人,進入上帝「出人意外平安」裡的關鍵行動。但這卻不是聖經所諭示我們的「擺渡」全貌!
 
耶穌顧念人的軟弱,賜下平安喜樂,釋放人得自由;他也醫治病人,給五千人吃飽,更教我們為「日用飲食」祈求。顯然屬靈關懷之外,現實生活的關懷,也同等重要。因此,我們不只要去使萬民得永生的福音,也應該去使饑渴的得飽足,赤身露體的得衣著(馬太福音廿五:34-46),賙濟困苦窮乏的人。使徒行傳的初代教會不吝變賣家產,供應缺衣少食的孤兒寡母,得了眾民的喜愛,也得人如魚。造物主不但拯救人靈性生命上的需要,也顧念人肉體與現實生活上的軟弱,因為祂所造的「全人」,不只有靈,也有體。若我們深信基督既是完完全全的人,也是完完全全的神,那「教會」呢?是否也該在充滿「屬靈味」的同時,也充滿「人味」呢?若非如此,教會又豈能擺渡那正在心中呼喊「我真是苦啊」的人?
 
感同身受
 
電影主角「陳末」心中的「擺渡人」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感同身受」。若教會無法「感同身受」,看見人在今生的需要,並「與哀哭的同哀哭,與喜樂的同喜樂」,那教會要如何告訴人,那看不見的永生,是值得他在今生引頸企盼的彼岸?又如何能把人擺渡過去呢?
 
這就是為什麼電影主角的名字是「陳末」,因為一個擺渡人若自己未曾「沉沒」,又如何能感同身受?主角所失去的愛人叫「何木子」,因為她一直都在「河裡」(何李),等待救贖。擺渡人的故事能給同處2016台灣「苦」年中的教會什麼啟發?若我們真相信教會是苦情世界中,能引人進入永生彼岸的船舶,那我們就都該暫時放下神學大道理,先讓道,成為肉身吧!一起「進入這個世界」(馬可福音十六:15「往普天下去」的原意就是「進入這個世界」),因為唯有「沉沒」人世間, 看見人們的需要, 才真能領人從「河裡」上岸。
 
事實是,教會感同身受地幫助人解決生活實際問題,不該被視為福音預工或領人進入教會的方法論,因為對於絕大多數沒嘗過主恩滋味的人而言,實際的生活困境能夠被解決,就是好消息、就是福音、就是主恩的滋味!因此這不是福音預工,這就是福音本身!現代人面對困境,要的不是書籍,不是哲學,更不是神學;大道理對現代人而言,不過是知識;感同身受地實際扶持,才是福音。
 
2016年底,與1919環台募款自行車隊一起從台北出發的,還有另一個嶄新隊伍:1919幸福巴士。幸福巴士進入教會後,就以剪髮、換衣、口腔衛教、伴手禮等免費服務,實際關切當地人的需要。看著許多多年未曾購置新衣,不曾理過頭髮的弱勢受助者,終於能開心的穿著新衣、新鞋,頂著亮麗的新髮型離開,實在令人動容。過程中沒人傳福音,福音卻嘹亮而深刻地傳頌著。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雅各書二:14-17)讓我們一起「傳福音」吧!


脈動講道大綱
我 肯
路加福音五:12-15
一、這個大痲瘋所求的「好消息」是什麼?(v12)
二、耶穌摸他、潔淨他(v13)
三、當人真實得到了他所需要的「好消息」時,產生的結果是什麼?(v15)
四、耶穌肯,你肯嗎?
 
本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