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7/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美國總統歐巴馬卸任了,一般對他8 年來的反恐政策毀譽參半,而其中敘利亞內戰長達6 年,引發全球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人道危機,則是他總統政績上的最大敗筆!

據國際移民組織表示,一艘載有約110 名偷渡難民的船隻,14 日在利比亞外海翻覆沉沒,只有4 名倖存者獲救,而在前一天,義大利海岸防衛隊才在地中海營救4 船共550 名難民,其中一艘船還因過於擁擠,有兩人在船上被踩死。據估計,2016 年有超過5000 名難民葬身地中海,是難民死亡人數最高的一年。而去年穿越地中海前往義大利的移民約18 萬人,也創歷史新高。
 
搭船從非洲前往歐洲的偷渡客,主要是逃離戰火的敘利亞、伊拉克難民,另外就是非洲各國追求更好生活環境的經濟難民。
 
雖然敘利亞軍方已在去年12 月收復第二大城阿勒坡,然而,敘利亞的內戰預期還會持續下去,甚至會加更混亂。估計過去6 年來,已有30 萬人喪生,其中至少1 萬5,000 人是孩童!
 
阿勒坡位於敘利亞北方,在美索不達米亞和歐洲交易路線的連接點上。原為第二大城,工商發達,在1986 年時曾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遺產保護古蹟。從大馬士革往阿勒坡的這條古老交通要道上,埃及人、西台人、波斯人、阿拉伯人、十字軍、土耳其人都走過。在 17 世紀前,阿拉伯人、土耳其人的駱駝商隊,會將東方的絲綢送到這裡,賣給義大利商人,在轉手供應給整個歐洲市場。
 
記得2005 年時,我們的宣教異象之旅曾去過阿勒坡,參觀一個如迷宮般的上千年市集和一座12 世紀的大城堡。沒想到,不過短短10 年,阿勒坡已成廢墟,人人都想棄之而去。
 
但26 歲的Mathild Sabbagh 例外!她是敘利亞首位女宣教士,剛回到已成廢墟的家鄉。她的表哥去年才死於穆斯林極端分子手中,而她哥哥是位牧師,現正被IS 綁架中。「如果沒有男人可以來帶領教會,我願意!」Mathild 說。在敘利亞內戰發生前,她的教會約有200 名會友,但目前只剩下30 多人。
 
「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耶利米書廿九:7) 讓我們為被戰火蹂躪的敘利亞民眾祈求,為仍在海上載浮載沉的難民祝福,更要為那些仍堅守崗位的教會信徒與傳道人守望。願戰爭止息,願和平降臨 !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福音事工。每週五早晨, 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 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