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期數:2016/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寫了10篇的領導軟實力,我們把最巨大的領導軟實力放到最後一篇來做總結。最巨大的軟實力,就是愛!

文學家、哲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人類學家都努力試圖詮釋愛,但有誰比聖經對愛的詮釋更完全呢?「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4-8)

這是使徒保羅在聖靈默示下對愛的詮釋,保羅也的確是以愛來領導的典範。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保羅說在他身上有一根刺,雖然他沒有明確說明那刺是什麼,但他卻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參考哥林多後書十二:7-12)保羅牧養哥林多教會3年之久,他以忍耐、恩慈的愛來領導群羊。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說,「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因為有人拿保羅與亞波羅比較,但保羅說:「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參考哥林多前書三:3-7)保羅以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的愛來牧養教會。
 
「愛是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許多偏差,毫不留情地責備,但他卻不發怒,也不計算他們的惡行。保羅說:「我先前心裡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地疼愛你們。」保羅以不發怒、不計算惡的愛來愛教會。保羅又說:「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裡,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參考哥林多後書二:4;七:2-3)保羅以不做害羞事、不求自己益處的愛,來牧養教會。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自剖說:「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參考哥林多後書四:1-2)保羅是以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的愛,來教導教會。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保羅對苦口婆心地對哥林多教會信徒說:「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參考哥林多後書六:11-13)保羅顯出的正是包容、相信、盼望、忍耐的愛。
 
保羅呼召我們要「效法」他,願我們都能效法他以愛來領導的典範。

操練「愛」領導軟實力
1.為自己禱告,時常活出基督的愛。
2.操練在凡事上以愛來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