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數位時代的教會
期數:2016/12
作者:華理克牧師

教會在推展事工時,有些事永遠不能妥協,而有些事則應順勢而為。

處在瞬息萬變的世代中
 
很明顯地,教會不能對神所賜予教會的5大目的加以妥協。如果一個教會無法在敬拜、團契、教育、事奉、宣教上有平衡的發展,那她就無法成為一個健康的教會,而只會淪為一個普通的社群。
 
相反地,在實現這些永恆目的的過程中,我們的方式或形態必須不斷調整與修正,因為我們所處的是一個瞬息萬變的世代。
 
記得當年我剛從西南神學院畢業、成立馬鞍峰教會時,電腦才剛問世不久。與現今的電腦相比, 當時的電腦速度慢、體積重、功能非常有限。網路也很初階,且僅在特定的學術領域中試行,甚至連電郵都還未出現。然而今天,我隨便穿著睡衣就能上網與地球另一端的人對話。
 
此外,你只要搭上飛機,幾乎在數小時內就能到達世上任何一個地方。而這也就意謂著我們不能再有任何藉口不參與海外宣教事工,即使只是短期宣教。時代在不斷演變,無論我們想變與否。
 
這也就是為什麼馬鞍峰教會會大力擁抱科技的原因。在www出現之前,Gopher是網際網路上最主要的信息檢索工具,當時我們就使用了。後來我們也很快使用網際網路、臉書、推特,和其他主要社群媒體。
 
我們所傳遞的信息不能改變,但所傳遞的方式必須與時俱進,以贏得每個新世代的人們。
 
換句話說,我們所傳遞的轉化信息不能改變,但傳遞的方式應日新月異,跟得上時代的脈動。

任何「現代」的東西都是短暫的
 
英文「現代」(contemporary)這個字,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暫時」(with temporariness)。也就是說,任何現代的東西,都是短暫的,都不會存之久遠!事實上,這個字之所以被稱為「現代」,就是因為它只會在某段時間內有效,只與某個特別時刻相關。
 
所以許多被視為與「現代」相關的事物,可能在未來10年或20年後就會過時,或被淘汰了。身為牧者,我看到很多教會將許多現代方式融入敬拜、節目、建築、音樂與佈道中。這當然沒甚麼問題,只要聖經的信息沒有被改變!
 
但不管是甚麼現代方式,遲早都會有不合潮流的一天。由於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它們的生存週期會愈來愈短。新的形態、喜好,就像流行時尚一樣,會層出不窮,不斷出現。
 
我給你的建議是, 不要讓你的教會一成不變,否則你很快就會過時、落伍。馬鞍峰教會得力的秘訣之一是:36年來,我們經常改變敬拜、事工、外展的型態。而且我們還會繼續如此,只因為這是個瞬息萬變的時代。
 
所以要符合時代脈動,唯一的方法就是將你的事工定錨在不變的真理與永恆目的上,但傳遞真理與目的的方式則要不斷與時俱進。
 
36年來,馬鞍峰教會沒有成文或組織性的探訪計畫,但我們已為超過47,000人施洗。我們教會之所以能如此成長,就只是鼓勵會友一次邀一個人,不管是來自職場、學校、鄰舍或社群網站上的朋友。
 
我們的會友經常邀朋友或鄰居來參加週末聚會,我們透過這種方式來接觸非信徒─特別是未曾接觸過教會的。唱他們可以投入的詩歌、為他們的需要禱告,講他們容易聽得懂的信息。讓每一個來馬鞍峰教會的訪客都可以有機會認識基督。
 
你或許會問:你們會為了吸引人來,而在信息上妥協嗎?絕不!我們僅是以非信徒比較能接受或明白的方式來傳遞!耶穌吸引了大量的群眾來聽祂講道,但並沒有在信息上妥協。祂以符合那時代的方式來傳遞永恆的信息,清晰、實用,且充滿愛。
 
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失喪的人需要人生的意義與目的,他們渴望饒恕與被愛。他們想知道如何做正確的決定、如何保護他們的家人、如何面對苦難,以及在世上得著盼望。我們可以提供他們這些問題的答案,然而有多少人已因我們的墨守成規,而失去了接受基督信息的機會?
 
從某個意義說,我們把福音變得太複雜了,以致人無法突破文化隔閡,進而接受。讓我以簡單的比喻來說明,想像一個到海外宣教的宣教士對當地人說: 「我來這裡分享福音, 但你們要先學會我的語言,適應我的習慣,唱我家鄉的音樂。」不用說這一定失敗無疑!
 
然而,我們卻常常在文化中犯這樣的錯誤,以我們自以為是的方式來傳福音。如果我們想在現代文化中傳福音,就要有不同的想法。我相信在教會裡最被忽略的需求,就是擁有靈命成熟的會友。這些是寧願為贏得失喪者,而犧牲自己原來對教會的想法與堅持的人。正如耶穌在路加福音五:38中所說的:「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像大衛一樣被神使用
 
身處21世紀的我們, 需要突破一個固有的觀念:不要再把教會視為一個機構!新世代的人們都渴望能歸屬於某個群體。雖然你我可能認為教會就是一個群體,但新時代的人卻不這麼想。他們認為教會存在太多規條,不是一個友善的群體。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尋找嶄新方式的原因,如此才能把聖經的永恆真理傳遞給新的世代。
 
新世代的人們重視體驗,這表示我們要調整教導傳講的方式,因為大部分傳統教會都比較重視知識的傳遞。但身處21世紀的教會,我們不僅要讓人認識神,更要讓他們親自遇見神。
 
也就是說,除了傳遞知識,也要帶出行動。我們的信息不僅要教導人,也要轉化人的生命。在我的每篇信息中,每個要點中都會帶出一個動詞-即要做的行動。了解這個屬靈真理後,你打算怎麼做?
 
為什麼我會這麼強調行動呢? 因為雅各書一:22說:「不要單單聽道,還要行道。」馬鞍峰教會的「目標導向」理念,就是驅動人不僅要與神有親密的關係,更要付出行動來服事祂,讓人在社群與事奉中體驗這個又深又廣的信仰。
 
創立馬鞍峰教會這些年來,我發現靈性追求者改變不少。剛開始那幾年, 靈性追求者非常多, 到處都是! 當時許多人追求精神層面的提升,對東方思想、新世紀運動、神祕主義與超驗哲學(直覺)有很大的興趣。
 
但今天的尋求者變成渴望從符號、隱喻、經驗和故事來認識神。因為尋求者不斷變化,所以我們就必須更敏銳,像耶穌一樣,願意去到群眾的曠野,與他們見面,並以群眾能了解的方式來跟他們對話。
 
請記住:無論天地如何變化,但神的話永不改變。我們的事工若要有果效,就要學習在這兩者的張力中生存。
 
我的禱告是求神使用你, 就如同祂使用大衛,像使徒行傳十三:36所說的:「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我們需要有後現代時代的目標導向教會,以永恆真理來因應這個有限時代的需要!願神大大使用你,願你能實現神所賜予你的生命目的。
 
本文摘自:Rick War ren’s Ministr y Toolbox- The Church Must Offer Hope for Mental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