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最小化與最大化
期數:2016/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在經濟學、企業經營、工程學等方面,「最小化支出、最大化效益」,已經是大家追求的共同法則,教會建造豈不也該思考這項法則?

 
「最小化支出、最大化效益」,並不是指那些抄捷徑、冒風險的投機作為;而是指以明確目標為導向,用極簡約有效工法與支出,卻達成最大化目標效益的程序與方法。「最小化支出、最大化效益」牽涉3個要件:目標必須精準明確;方法與付出必須有效並簡約;效益必須最大。
 
在教會建造上,以聚會、事工為主體,通常都會陷入複雜化、疊床架屋、超額負荷、效果不彰(或極少實施績效評估)、少數人忙碌不堪、多數人僅作主日信徒等陷阱中。甚至落在上述狀態中輪轉不停,而無力調整或不知如何調整。
 
要脫離這樣的困境,我們必須運用「最小化支出、最大化效益」的3個要件來思考。
 
一、目標精準明確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創世記五:22)
塑造與神同行的門徒。
1. 塑造在生活世界中與神同行的門徒(在生兒養女中與神同行)。
2. 塑造與神同行的門徒:以神話語回應生活、以順服神話語而生活。
3. 塑造與神同行的門徒:以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而生活。

二、簡約有效的方法與付出
A.門徒生活,訓練及落實
1. 每日速讀聖經(日積月累、年久日深,期建立以神話語回應生活、以順服神話語而生活的自然形態)。
2. 每日靈修敬拜(建立與神親密關係)。
3. 隨時多方禱告,凡事求問,凡事順服。
4. 忠心參與教會小組生活。
B.教會事工,發展及落實
1. 系統化主日釋經講道。
2. 同步主題每日靈修敬拜。
3. 同步主題每週小組。
4. 同步主題生活行動。
 
三、最大效益
 
1. 門徒在家庭、社群、職場生活中,愛人、服事人、影響人、傳福音給人、引領人加入教會(有困難無法來到教會者,則在教會遮蓋下,於生活中組建微型教會)。
2. 門徒在生活中引入天國文化,在家庭、社群、職場中建立天國。
3. 教會因此漸漸增長。
 
在教會建造上,「最小化支出」其實也是「基本功」,教會已經過度習慣「華麗」的建造模式,各家各派招式盡出,但如果不紮實練基本功,就怕「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