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約拿之心
期數:2016/12
作者:余惠雯傳道 職場宣教中心

說到約拿書,大家熟悉的情節應該會出現大魚吞了約拿,或約拿在魚腹中禱告的畫面。但其實這卷書,代表上帝對我們每個基督徒微聲且深刻的呼喚。

 
約拿躲避神的呼召
 
亞述是當時的強國,而尼尼微是亞述帝國的大城,常常侵略北國以色列。約拿是以色列的先知,當神要約拿至尼尼微警告他們時,約拿領受了神的心意後,但卻往相反的他施方向行,躲避神。
 
知曉萬事的神會不知約拿即將抗令?神的計畫非約拿不可嗎?若在一般的公司行號,對這種不聽指令的員工,可能早就遣散了吧!不過神沒有這麼做,約拿書用了很大的篇幅來描述神如何引導約拿來與祂同工。
 
約拿違抗神的命令
 
從約拿逃跑的路徑,我們可以看見神的作為。從他一上船,神便使海起大風,連船上的人掣籤也在神的掌權中。約拿的行徑似乎是在對「上帝給他的任務」進行無言的抗議,用罷工來表明自己的心志。當約拿自我介紹:「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時,這話真是諷刺,因為自稱「敬畏耶和華」的先知,竟敢違抗神的命令!
 
約拿到底在抗議什麼?尼尼微罪大惡極,值得憐憫嗎?若尼尼微悔改了,憑他對人性的了解,他們一定很快就忘了神的恩惠,更何況尼尼微是以色列的仇敵,常欺壓自己的同胞…。約拿應該早就在心裡做了總結:「尼尼微根本不值得被救,尼尼微被毀滅是應該的!」
 
起來往尼尼微城去
 
當約拿被船上的人拋至海中、被吞至魚腹時,從在魚腹中的禱詞我們知道,他終於開口呼求神,與神面對面,並宣告救恩出於耶和華!
 
因此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於是約拿便照神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但這城本該走3日才能走完,約拿卻只走了1日。他宣告說:「再等40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沒想到尼尼微隨即全城悔改。而約拿見此,竟大大不悅,對神發怒。
 
留意神的微聲呼喚
 
於是,神透過蓖麻樹、蟲、炎熱的東風等情境,與約拿對話。約拿因有樹遮蔭大大喜樂,又因樹枯、日頭曝曬,而向神求死。
 
約拿卻只在自己蒙拯救時感恩、還願,只在自己得滿足時喜悅。而面對使命,他內心充滿了主觀意識、怒氣,以致無法體會天父對失喪靈魂的憐愛。他忘了自己也一再地領受神的憐憫、蒙饒恕、得拯救。神不只憐憫失喪靈魂,也耐心地引導、雕塑宣教士的生命,可以更像祂。
 
其實,我們跟約拿不也一樣地領受宣教使命嗎?約拿宣教生命的窘狀,是否也出現在我們身上呢?請仔細留意神的微聲呼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