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童話之路& 宗教改革
期數:2016/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美人魚VS.沉思者

到哥本哈根的遊客,大概都會去看一下港邊的美人魚。青銅雕刻的作品,雖然比想像中的小,但也就因為小,而顯得更美。不過即使在陽光下,仍然顯得有點淒迷,是因為故事的悲慘結局嗎?其實,童話故事當然不必都以「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收場,但美人魚的愛情故事未免把愛情詮釋得太悲涼了。
 
與美人魚相比,我更加喜歡碼頭邊的「沉思者」。由許多齒輪、承軸、電線、鋼管等機械零件組合成的「沉思者」,更加令我動容!他在想什麼?我的身體思想也是如此錯綜複雜嗎?應當是億萬倍吧!台灣多麼需要沉思者,台灣的沉思者會不會都被名嘴取代了呢?(站在哥本哈根碼頭想台灣,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美人魚附近擠滿了照相的遊客,沉思者旁邊卻只有一兩位好奇者走過。看來,沉思者永遠都是寂寞的。
 
安徒生童話
 
昨晚夜宿奧登塞(Odense),這是安徒生出生的地方,整個城市充滿了文化氣息。
 
住宿的會議中心飯店,大廳兩座雕刻是「團隊事奉」的極佳代言。「不能同心協力就不能成為團隊」、「沒有共同使命目標就不能成為團隊」,所以,我們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主的喜樂可以滿足。
 
在奧登塞街頭遇見了安徒生著名童話主角「勇敢的小錫兵」。錫匠鑄造25個小錫兵,最後一個因為錫料不夠,所以少鑄了一條腿。少一條腿的小錫兵愛上紙花做的單腿站立女芭蕾舞者,他以為女舞者也只有一條腿。雖然歷經萬辛,最終小錫兵被丟進火爐,只融化成一塊小錫心;紙花芭蕾舞者也被丟進火爐化為灰燼。但是勇敢的小錫兵從頭到底都硬挺站立、扛緊長槍。一個有點傷感的童話故事,而今小錫兵仍在奧登塞的街頭堅強挺立,鼓舞世人堅守崗位、不屈不撓。讓我們也為真理堅守崗位、不屈不撓。
 
安徒生出生於奧登塞的貧民區。父親是個窮鞋匠,當洗衣工的母親後來改嫁。安徒生從小就為貧困所折磨,先後在幾家店鋪裡做學徒,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安徒生共編寫了168篇童話,其中最著名的是:《冰雪女王》、《拇指姑娘》、《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豌豆公主》和《國王的新衣》等。他的童話被翻譯150多種語言,也大量改編成電影、舞台劇、芭蕾舞劇及電影動畫。
 
安徒生另外還寫了6 本長篇小說、5 本詩集、25部劇本。也許很少有人讀過安徒生這些作品, 但卻沒有人沒有讀過他的童話。「只要你是天鵝蛋, 就是生在養雞場裡也沒有什麼關係。」「當我還是一隻醜小鴨的時候, 我做夢也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的幸福! 」這是安徒生的名言。
 
我不會是另一個安徒生,但我要接納自己的幸福,並活出上帝對我的命定。
 
彼得大教堂
 
屢貝克(Lubeck)的老城門很有名,但我更喜歡看教堂。磚造古老聖母教堂要二歐元門票,還是轉往彼得大教堂吧!鄰近彼得大教堂有一座較小教堂,正面懸吊著耶穌釘十架的聖像,就教堂比例來說,顯得格外小,也更吸引人穿越圖像注目耶穌。教堂大門口的彩繪玻璃,是一幅難得一見的現代作品,似乎傳述著往普天下去的大使命。
 
彼得大教堂前方側面有一個大鐘, 秒針滴答聲音挺大, 似乎在提醒人時間點點流逝; 大鐘頂部兩側有代表死亡拿著沙漏的骷髏、代表生命拿著牧杖的牧人, 更是讓人警覺時間攸關生死存亡!
 
彼得大教堂的聖餐祭台擺放在正中央,會眾席位成十字架型環繞四周,頗有與耶穌一同坐席的情境。大教堂正前方的穹蒼下是一個特大號的洗禮池,突顯了洗禮的重要性。
 
教會真的需要天天被提醒時間緊迫,時刻要與主親密團契,努力為萬民施洗!
 
一個下午車行200公里,進入柏林。二戰被炸毀的「斷頭教堂」依然聳立,喃喃地對戰爭的愚蠢提出控訴。緊鄰旁邊的現代新教堂,整棟泛著藍光,幽幽地散發和平的召喚。
 
名牌簇擁的選侯大街車水馬龍,象徵東西柏林隔斷多年又再次相連的不鏽鋼造景藝術,無聲地提醒人們不要再犯錯決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