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6/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了,不知道再過幾年,當你回想2016 年時,會記得什麼?哪一件事又讓你印象最為深刻?

「史上最熱的一年?」因為地球氣溫連續三年創新高,今年前9 個月的全球氣溫比工業時代(1881 年) 前上升攝氏1.2 度!
 
「史上最跌破眼鏡的一年?」因為英國竟然真的脫歐、川普奇蹟當選美國總統,而韓國接連數週百萬人上街頭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
 
「史上最瞠目結舌的一年?」因為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槍殺了3000 名毒犯,逮捕1 萬多人,讓70 萬販毒、吸毒者主動投案,而據說他下一步是要「全國禁菸」!
 
還是國內的「第一家民營航空復興航空閃電解散」?又或是「全台基督教會站出來反對婚姻平權修法」?
 
1859 年狄更斯在《雙城記》引言中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這段對237 年前法國大革命前的描述,放到2016 年今天的台灣,似乎一點也無違和感。一樣地無奈,一樣地傷感;但卻又無限期盼,無限嚮往。
 
究竟,我們所處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在今年台灣領袖高峰會中的最後一堂課「掌握航向,堅持到底」中,講員維爾弗雷多.耶瑟士(Wilfredo De Jesus) 提醒:我們正活在一個隨波逐流的文化中!「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希伯來書二:1)
 
他指出,面對文化潮流,人若沒有定睛在「真北」(Truth North),即定睛在神的話語上,就很容易隨波逐流。耶瑟士指出,面對世俗文化,一般人會有「迎合」、「對抗」及「退縮」三種錯誤回應,但基督徒必須「委身」於文化中,成為世上的光與鹽,行出基督的愛與真理。而要委身文化,首先要知道自己是誰,了解自己的身分。其次要注意暗流,即與神話語相反的。第三要持續歸回,不斷調整修正,才能回到神的計畫,行在神的航向中。
 
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文化,正在隨波逐流中,但教會永遠不能!這個恐懼的世界需要勇敢的教會;這個恐懼的世界需要無懼的教會。讓我們永不隨波逐流;讓我們划動信心;讓我們委身文化;讓我們持續歸回於神!
 
謝謝您長期奉獻支持本會各樣福音事工。每週五早晨, 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 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