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為心靈受苦者帶來盼望
期數:2016/11
作者:華理克牧師

神從不會讓人白白受苦,事實上,神還能將人的椎心之痛轉變成偉大的事工。身為一個孩子患有精神疾病的父親, 我的呼召是為那些有精神疾病的人發聲。我的幼子馬太,一生飽受精神疾病折磨,承受了極大的痛苦。2013年,在極度絕望的衝擊下,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而我們全家也傷痛至極。

 
在經歷幾個月的悲痛後,我與妻子凱決定不讓我們的痛苦白白浪費,而要讓神藉此來幫助其他有類似問題的人。
 
路加福音四:17-21,耶穌提到祂的事工模式,而這也是今天普世教會所當效法施行的模式。「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祂。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如果我們這些跟隨耶穌的人要效法祂的樣式,那就也要與哀傷的人同哀傷,與那些飽受精神疾病折磨的人同受苦。若耶穌的事工是要與那些受苦的人同在,那麼教會也要奉行耶穌的旨意,主動積極地接近那些精神病患及家屬,並提供幫助。
 
因此,馬鞍峰教會訂立了一個心靈健康事工策略,包含以下6個重點,可以用「C H U R C H」來
呈現:
 
-關懷個人與家庭 (Care for individualsand families):對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或家屬而言,教會必須成為最能提供安慰與幫助的支持系統,而且要主動讓社區的人知道。
 
-滿足具體的需要(Help with practicalneeds):通常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會喪失某些功能。在工作與身體上會有特別的需求,教會應該予以注意,並提供具體的幫助。
 
-志工關懷(Utilize volunteers):在心理健康領域,專業的醫療人員當然不可或缺,然而教會本來就有許多因上帝的恩典而被改變的弟兄姊妹,他們已被那智慧與激勵的源頭所更新,因此平信徒的關顧輔導訓練也是門徒訓練的另一種模式。馬鞍峰教會透過52 周的訓練與實習來訓練平信徒輔導員。這是我們教會目前最強的堂區事工之一。
 
-不要污名化(Remove the stigma):把精神疾病視為一般的身體疾病。正如我們的肉體會生病,如糖尿病或癌症,我們的大腦亦然。精神疾病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打擊、身體內分泌失調、遺傳等因素。生病不是罪,罹患精神疾病也不是罪。
 
- 與社區合作(Collaborate with thecommunity):教會可在精神病患者與社區中的專業輔導人員間扮演溝通的橋樑。教會領導者應主動認識地方上的精神健康關顧者與輔導者,好讓精神病患能被長期且持續的關注。
 
-給予盼望(Offer hope):自殺從不是神給人生命的一種選擇方式。現今社會的自殺率之所以偏高,是因為太多的人失去活下去的盼望。神愛世人,祂對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目的。無論在什麼景況下,永遠都有盼望,永遠都有!牧者們,請經常傳講與分享這個信息。
 
每個教會都應在飽受精神疾病所苦的人中,扮演某些角色。在現今文化氛圍中,教會很少能找到比關顧精神病患還更能發揮影響力的事工。地方教會是世界的希望,對於那些受精神疾病折磨的病患與家屬而言,更是如此!
 
本文摘自:Rick War ren’s Ministr y Toolbox- The Church Must Offer Hope for Mental Health